选择梦想 让生命更有意义

10年前,如果接受新加坡年薪60万元的工作,他本可以过上富足安逸的生活。但,他选择了交通运输事业,把10年青春奉献给了中国海事事业,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3个月前,如果早点去医院检查,他本可以有更多时间为交通运输事业奋斗。但,面对持续低烧、牙龈出血、淋巴结肿大等身体“警报”,他坚持“等闲了再去看”,以致一到医院就被医生“扣”下:白细胞是常人的40—80倍!

从住院治疗到离世,不到7天。

一切都太突然。他还来不及跟70多岁的父母见上最后一面,来不及跟妻子女儿说说后事安排,来不及打开旅行箱给同事分发重庆小吃……最后一刻,他仍挂念着手上未完成的几项重点工作。

长江武汉海事局船员处处长牛百龙,这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长航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海事系统“庆文式”标兵、海军“井冈山”舰首位“荣誉舰员”,年仅45岁就因急性白血病与世长辞。

“落下的工作我病好了补上”

“如果早来一星期,我可以保住他的命!”面对家属和前来看望的同事,主治大夫惋惜地说。

住院前一天,他刚从重庆出差回来。出差前,牛百龙肿着右下巴、发着低烧。随后一连4天,他都顶着低烧坚持完成了工作。返程时,他虚弱得连行李箱都拖不动了。牙龈肿大、出血,低烧持续,脖子上的淋巴结足有乒乓球大。

一看情况不妙,第二天,妻子硬逼着他去了医院。化验结果出来后,医生都不敢相信:白细胞指数达到378,是正常人的40—80倍,他怎么还能坚持那么久?

住院第二天,同事们得知了消息,纷纷赶到医院看望。他还笑着对同事们说,“都要保重身体啊!”随后,他给部门同事打了电话,交待手上急需办理的重点工作。

住院第三天,单位领导去探望,刚做完化疗的他,说话已经很吃力,却开玩笑地说:“刚好可以在住院期间把没空思考的问题理一理,为下一步几个大课题搭个框架。”

住院第四天,他的肺部已经感染,喘得厉害的他还不时翻一下手机里的工作群,怕耽误了什么工作。

住院第五天,医生给他上了呼吸机。鉴于他十分严重的身体状况,妻子发信息婉拒了单位众多同事的探望。

2018年12月29日凌晨,牛百龙停止了呼吸。

从被“押”进医院,到永远离开,仅仅6天多。

这一次,他本来以为只是感冒发烧,很快就会没事的,因为以前身体的诸多不适,都被他一拖再拖给拖过去了,尽管家人和同事好几次催他去全面检查。

弥留之际,他对妻子说:“行李箱里放着给同事们带的重庆小吃,一定要记得送去啊。”他对来看他的同事说:“给大家添麻烦了,落下的工作我病好了补上。”

可是,大家没能等到他“把工作补上”,他就怀着对工作的热爱、对同事朋友的感激、对家人的亏欠,走了。他相信自己能很快好起来,一直没让妻子把病情告诉在江苏老家的父母,以致没能见到他们最后一面。

“对爸爸印象最深的,就是经常出差。每次出门前他都会回头一笑,可是现在再也见不到了!”送别时,女儿哭泣着说。旁边精神有些恍惚的老父亲,只是在颤巍巍地不停念叨:“为什么不早点跟我说?为什么……”

“且看夕阳西下,一轮红日忆朝霞;又见耕牛晚归,无鞭在耳自奋蹄。”牛百龙的QQ空间里,依然有他留下的两行诗。他的心里总是装着工作、家人,唯独忘记了自己的身体。

“这就是牛老师睡了3年的沙发”

如果不是选择成就梦想,他本可过得很富足、很安逸。但他毅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头顶国徽、肩戴海事章的交通海事人。

2008年,技术精湛、小有名气的远洋船长牛百龙,同时有两个摆在面前的机会:一个是被新加坡国际化学品分析协会“相中”,担任协会安全检查官,年薪达60万元。为表达诚意,外方甚至已开始为他办理护照。另一个是长江海事局的职位,这是他10年航海生涯中一直期待的梦想。

他毅然选择了用青春成就梦想。

“牛船长,你真的想好了吗?要知道,今后的年收入可能还赶不上你的月收入。”面试时,海事主考官很诧异地问。

“我出生于农民家庭,按理说更需要钱,但我更希望能够利用所学为国家服务,为交通运输事业服务,让生命更有意义!”牛百龙朴实地笑着回答。

加入海事队伍后的10年里,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在武汉海事局交管中心、指挥中心、船员管理处等部门锤炼本领,勤奋钻研,书写了一篇篇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奉献篇章。特别是自2016年3月起,担任武汉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的3年时间里,他用忠诚、敬业,创造了突出业绩。

作为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他要和同事负责长江武汉段水上应急搜救指挥协调工作,24小时运行。为此,他时刻绷着“险情就是命令”这根弦,手机24小时开机。

3年时间里,他带领同事共发布实施各类安全预警323次,为船舶提供信息服务7万余次; 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共接收船舶报告约20万艘次,远程纠正船舶违章3155余起,成功避免险情642余起,确保了武汉VTS覆盖水域内水上交通“零事故”。安全渡运旅客约2735万人次、车辆约170万辆次,连续3年实现渡船的“零险情、零事故、零死亡”。

成绩的背后,是他忘我的付出。

“这就是牛老师睡了3年的沙发!”指着一张黑色有些发旧的沙发,武汉海事局指挥中心科员王胜说。

每逢恶劣天气,牛百龙总是让同事回家休息,自己却坚守在值班工作第一线。不知多少个夜里,累了、困了,他就蜷缩在这个沙发上休息。

而每到节假日,他总会出现在客渡、桥区等重点监管现场。

“几乎每个重大节假日都能在客渡码头看到他,自己悄悄地来,直到客流高峰过了才走!”武汉海事局港区海事处处长海燕表示。

这就是牛百龙,交通运输系统、湖北省的先进工作者,坚持脚踏实地,忠诚履职,只为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安全,得到更多的便利。

“参加护航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骄傲”

“我也是船长出身,尽管我比他大,但还是喜欢称呼他为‘牛老师’!”谈起牛百龙,武汉轮渡分公司副经理张克强激动地说。

尽管在同事、船员眼里,牛百龙已经“很牛很牛”,但他总在不断苦练内功,总是在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潜力、锤炼意志的阶梯,展现了一名海事人的担当。

由于“牛气”在外,2013年8月起,牛百龙奉命参加了海军第15批编队护航任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商船反海盗护航行动。当被选中时,他激动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觉:“能够参加护航,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骄傲。”

面对这份光荣的使命,这次为国效力的机会,牛百龙充分利用自己在英语和航海方面的特长,为护航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在编队指挥舰“井冈山”舰上担任护航联络工作,负责亚丁湾商船护航的相关联络、协调、跟踪以及协调海盗袭击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工作。他先后处理邮件4000余封,收发海事卫星电话150余次,协助完成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46批次181艘次,其中特殊护卫6批次18艘次……

“特别感谢牛百龙船长细致周到的沟通协调!”接受过编队护卫的台塑“贵华”轮在来信中写道。

“牛百龙同志政治觉悟高……充分展示了贵部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业务能力,体现了海事职工的昂扬精神风貌……”2014年1月23日,海军999编队指挥所特地向交通运输部发来感谢信。同年,牛百龙被海军授予“井冈山”舰首位“荣誉舰员”称号。

“我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一丝不苟,仔细认真,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和信任!”在护航归来的报告会上,牛百龙吐露了“真言”。

由于参与护航时舰炮声音导致右耳膜严重受损,牛百龙经常耳鸣,每当与人说话时,都会转过头去用左耳朵听。耳鸣实在受不了时,他就拿点棉花塞到耳朵里。同事劝他多跑几个医院去看看,他总说“等闲了再去看”……

由于表现优异,牛百龙先后获得部省(市)、部海事系统、长航系统多项荣誉。

就是这位对事业忠诚、有责任、有担当的交通海事人,走了。在徒弟马作勋的论文上,他的批注还没有抹去;他指导年轻海事人制作的《做一颗敢于担当的螺丝钉》的视频还未播放;他常说的“要用全球眼光来做长江海事的事”话语还在同事耳旁萦绕……

牛百龙走时,武汉下了2018年冬天的第一场大雪。上级领导、单位同事、武汉校友、船舶单位相关人员都自发赶来,长长的送行队伍里哽咽声、哭泣声此起彼伏,串串脚印,两行热泪。

至今,一提起牛百龙,他的领导、同事依然会哽咽难言。这样一位好干部、好兄弟、好老师,怎么舍得让他走?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21日第05版 记者 严冰 潘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