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2019年全体大会在布鲁塞尔成功举办

(本平台消息)3月21日,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简称“中企协”)2019年全体大会在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成功召开。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商务参赞周兆明同会员单位代表,央媒驻比记者及华文媒体记者共同出席。

 

年会现场,气氛温馨热烈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企协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2018年财务报告和2019年预算、新任副会长的任命、吸收新会员、发布中企协网站、加入欧盟中国商会等事项,并启动2019年比利时中资企业问卷调查工作。

曹忠明大使发表重要讲话

曹忠明大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中企协在帮助中资企业融入比利时,搭建中比经贸交流间所起的桥梁作用,同时曹大使也希望会员单位能够保持客观冷静的心态,及时关注外部形势变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大家抱团一起发展。

年会现场

何立勤会长在会上做了《中企协2018年度工作情况及2019年度工作设想》报告,她详细回顾了过去一年里,中企协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同时也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设想。何会长在报告中还特别感谢使馆经商处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各位副会长在日常工作百忙中热心关注和出谋划策,秘书处徐晨滨秘书长和陈宇斯财务总监及其他同事辛勤、严谨和高效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以及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中企协及会员单位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与帮助。

中企协秘书长、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副总代表徐晨滨主持会议

中企协秘书长、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副总代表徐晨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2019年度,中企协坚持服务会员为导向,为会员搭建与比利时政商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发挥代言工商作用,代表中资企业向比利时政府反映企业诉求;为会员组织各类研讨会、座谈会、讲座,帮助会员及时了解比利时及欧盟法律的最新变化,如比利时税法改革、比利时单一许可证制度、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等等,引导中资企业合规经营。徐晨滨认为,2017年以来,中企协加强协会宣传推广,积极吸收新会员,取得了长足发展,影响力显著提升。

徐晨滨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了解比利时营商环境,自2017年起,中企协启动了比利时中资企业问卷调查工作,2019年将继续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中企协秘书处每年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中资企业在比利时的发展状况,分析比利时营商环境的优劣势和变化趋势,以及企业遇到的问题和诉求,撰写《比利时中企协问卷调查报告》,获得了广泛好评。在2018年10月26日举办的比利时投资介绍会上,中企协依据该问卷调查报告的分析结论,代表中资企业向比利时政府反映企业诉求,得到三个大区投资总署的重视。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中企协秘书处还建立了中企协会员的企业信息数据库,并将根据每年的问卷调查结果不断补充和完善该数据库。

徐晨滨指出,2019年,中企协秘书处将继续服务会员,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为中资企业在比利时经营争取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中比经贸投资合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比利时政商界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促进中比双边经贸投资的繁荣发展。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关于中企协

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2015年3月在比利时正式注册,旨在推动会员之间相互联系与交流,增进会员与比利时、卢森堡工商界的了解和沟通,促进中国与比利时、卢森堡的经贸合作与投资,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指导和协调会员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协商解决重大经营问题,代表会员对外交涉,向比利时、卢森堡的主管部门和政府表达会员的愿望等。目前,中企协拥有正式会员27家,均为中国在比利时、卢森堡投资的企业。会员涉及的行业主要有国际贸易、交通运输、码头运营、仓储、银行金融、工程技术服务、酒店业、技术研发、制造业等。

(图片: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