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访意之行: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

image001.jpg

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海外网3月22日电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始欧洲之行。这是习近平2019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不仅吸引外媒广泛关注,也令外国网友期待不已。

意大利最大通讯社安莎通讯社英文版21日连发多篇文章关注了习近平抵达罗马的消息,并在头条焦点图位置刊登了习近平主席抵达的画面。意大利媒体Tiscali News和《信使报》认为,意大利十分重视中国领导人到访,对习近平高规格礼遇。

“意大利隆重欢迎中国国家主席”,在习近平抵达罗马之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以此为题第一时间刊文报道了相关消息。文章称,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举国上下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

访意前夕,习近平在意大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引发多家主流外媒密切关注。路透社在题为《习近平表示要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的文章中表示,中方愿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欧会议、世界贸易组织等框架内,同意方加强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配合。

在意大利AGI通讯社看来,习近平署名文章涉及领域广泛,除了包括愿同意大利加强国际事务和多边组织内的协调外,还着重谈到了“一带一路”,表明中国愿同意大利共建“一带一路”。

意大利《共和国报》则报道称,习近平到访之前先通过署名文章向意大利发出“积极信号”,表明“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使两国受益。新加坡《海峡时报》日前也发布多篇稿件关注习近平访意,其中一篇文章援引伦敦东方与非洲研究所中国研究所所长史蒂夫(Steve Tsang)的话认为,向“一带一路”倡议敞开怀抱的意大利也为那些想要与中国合作的欧盟成员国“开了个头”。

除了外媒大篇幅刊文关注,国外网友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习近平此行的期待和美好祝愿。

“希望(习近平的)此次意大利之行能促成重要的商业交易!意大利网友维拉这样说。

日本网友玉屋(たまや)则表示:“希望(习近平访欧)能取得良好成果。希望此访能促进中国和意大利的人文交流。中华料理和意大利菜对世界影响很大。希望两国在文化、艺术层面能有进一步交流。”

“我对中意相互理解、信任和双边合作的成功表示祝贺并予以致敬。希望中国和意大利一切顺利!”网友穆罕默德在推特上这样为中意两国献上自己的祝福。(海外网 张霓 王珊宁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