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首访摩纳哥意义深远

1124275911_15534560867071n.jpg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会谈前,阿尔贝二世亲王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图源:新华社)

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对摩纳哥公国进行国事访问。2018年9月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第十次到访中国期间,向习近平主席发出访摩邀请。3月习近平主席即到访摩纳哥,中摩两国元首在半年内实现互访,体现出中摩关系的高水平。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从习近平主席与阿尔贝二世亲王的会谈看,此访至少将产生三方面重要影响。

一是进一步促进中摩务实友好合作。中摩建交以来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环保将是未来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摩纳哥虽然是国土面积仅为2平方公里的“袖珍小国”,但在环保领域具有独特的国际影响力。自20世纪50年代起,摩纳哥就采取无污染的经济发展方针。生态文明建设当前在中国也被提高到了治国理政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摩环保合作近年来一直搞得有声有色。在此次会谈中,习近平主席与阿尔贝二世亲王均表达了加强环保合作的强烈意愿。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提升两国环保合作水平”,“中方欢迎亲王基金会在中国开展环保公益行动”。阿尔贝二世亲王也表示,摩纳哥愿拓展同中国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野生动物保护、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

二是拓展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在此次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中方对摩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欢迎。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两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内涵”的厚望,阿尔贝二世亲王也表示“愿推动摩中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其中,旅游业有望成为密切双方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摩纳哥作为欧洲著名旅游胜地绝非徒有虚名,其中,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国际礼花节以及一级方程式汽车大奖赛很吸引眼球,摩纳哥海洋博物馆作为世界上最早的海洋博物馆颇负盛名,拿破仑博物馆也非常值得一去。

三是中摩关系的深化还将在欧洲产生共鸣和带动效应。当前,中欧关系正走向深入,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密切合作,“16 1合作”已经取得了斐然成果。欧洲还有一些国土面积小、人口少的发达国家也期待和中国加强合作,摩纳哥就是其中的代表。中摩关系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中国与摩纳哥友好关系的不断深化,无疑会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

(赵俊杰,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特约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