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微镜头)

时间:23日,在习近平主席同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之后

地点:意大利罗马

孔特总理请习近平主席走到距离签字厅不远处的一个房间。

推开门,历史的沧桑扑面而来。

“我们将一部分中国文物展示在这里,是想请您提前一睹风采。”能够帮助朋友,也是一件令人欣喜和自豪的事,孔特总理笑着抬高了嗓门:“700多件中国文物,是时候物归原主了!”

准确的数字,是796件。它们跨越了5000年历史,沉淀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记忆;它们有着共同的多舛命运,流失出境、查获封存。未来,它们会踏上“回家”的路。

习近平主席颔首赞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体现了两国之间真挚的情谊。”

文物展台前,习近平主席一件件仔细端详。

汉代彩绘茧形壶、汉代陶马和陶俑、唐代陶骆驼……每个展台都摆放着一个标签:“意大利文物宪兵在行动中解救了796件来自中国的考古发掘文物,很快这些文物将全部归还中国,此为其中部分文物。”这份说明,也标注了它们的另一份独特价值——中意关系的生动见证。

孔特总理看到习近平主席专注的神情,他想到了一个问题:“这么多的文物送回去要怎么安置呢?”

“我们要为这批文物办一个展览,并等文物鉴定之后再选择方案、决定去向。好好宣传,让中国人民都知道这份情谊!”

他们聊到了历史、聊到了文明。孔特总理幽默地讲,对我们两国而言,“千年”可能并不古老。习近平主席说:“拥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这是我们两个国家的共通之处。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我们要发扬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两大文明的友好交往,在历史的积淀中前行。”

《人民日报》(2019年03月26日01版 记者 杜尚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