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汁并非排毒”神器”? 法国营养专家这么说

(图源:巴黎人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信奉“以蔬菜和水果为食更健康”,各种蔬菜汁热销,成为瘦身新趋势。但法国营养专家指出,喝蔬菜汁在一定条件下有利健康,却并不全然可以有效排毒、净化身体,过量食用无益。

  据《巴黎人报》报道,很多网站宣扬蔬菜汁治疗疾病的功效,巴黎营养学家科琳·西西波提虚-艾雅湜对此表示,这种宣传经常夸大,有失偏颇。“比如甜菜汁的确有抗氧化的作用,但如果说它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就属于误导,没有任何科学试验佐证。”

  法国一直提倡“每天吃五种水果和蔬菜”,这几乎作为座右铭被法国人奉行。但营养学家指出,蔬菜水果虽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另一方面,蔬果汁缺乏膳食纤维,不宜过度消费。“所有流行病学研究都证明了膳食纤维非常重要,它们可以调节肠道和胆固醇,并有助于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科琳·西西波提虚-艾雅湜提醒说,很多年轻人用喝蔬菜汁来代替吃蔬菜,这固然可以摄入维生素,也有排毒作用,而且减少了脂肪摄入,体重减轻,让自己感觉更好,但必须注意不要挨饿。

  巴黎果汁吧经营者玛丽-维克多·德伯雷建议,如果喝蔬菜汁或果汁,尽量选择鲜榨产品,尤其是百分百天然有机材料,“更新鲜,更清洁,维生素含量更高,不含防腐剂、甜味剂及其它添加物”。

  专家表示,蔬菜汁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乃至维生素A,此外,甜菜汁和胡萝卜汁具有抗氧化的特点,可以降低胆固醇,保护皮肤和视力;芹菜汁热量低,而且可以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卷心菜汁除了维生素还含有矿物质。但切忌将蔬菜汁当作“主食”,更不要作为长期“食疗”的方法,否则会导致严重的饮食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