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意大利签了,比利时还在等什么?

比中之间的贸易进出口失衡: 2018年比利时对中国的出口额减少了13.4%

(据RTBF)自3月23日意大利与中国达成“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以来,意大利将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土地,海洋项目等方面进行合作。那对于欧洲国家来说,与中国这个日渐崛起的经济巨人达成协议的决定是否是”引狼入室”(在未来危机本国的经济)?又或者这是一种合作共赢的行为,不仅有利于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又能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比利时目前还未与中国达成正式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但似乎有加强与之交流的意愿。

向中国的进口额是出口额的两倍

自2018年10月以来,中比两国开通了“郑州 – 列日”铁路运输专线,通过这条陆路交通,运送商品货物,进行大量商品货物的进出口交流。到2019年底,第三支运输两国货物的车队将确保每周在中比之间往返一次。

为此RTBF记者Dominique Delhalle采访了瓦隆大区对外贸易投资总署(Awex)亚太地区负责人康蓬年先生(Michel Kempeneers),他表示:“这项与铁路公司达成的协议可以促进中比“竞争”中的贸易平衡,或至少可以避免更严重的进出口失衡:在2018年,比利时向中国出口了价值70亿欧元的商品和服务,与去年同比下降13.4%,而进口额为151亿欧元,与去年比下降了0.2%。“

市场营销的力量

如今,4亿以上的中国人可以购买到欧洲的商品。在市场营销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国人几乎”消费了“所有东西:” 因为德国商品的营销推广工作做得非常好,所以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德国的产品。但我认为有一些德国货其实不如比利时的本土产品好,比如啤酒和巧克力等等; 这些德国产品在销售上取得的成功得益于有力的商品营销手段,以及本国体育或演艺界名星的代言推广”,康蓬年先生说道。

虽然比利时2018年对中国出口额大幅下降,但也并非年年如此,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年以来的情况: 2017年出口额增长了15%(主要为化学产品),2016年增长了3%,2015年减少10%,2014年增长4.5%,2013年减少5%。

这一事实给了比利时逆转如今进出口失衡局面的些许希望。Michel Kempeneers表示:“我们国家虽然没有规模庞大的工业,但却拥有一个强大的分包商网络,特别是航空和航天这两个对于中国来说仍有待发展的方面。因此,与其向德国和法国等国家的公司例如法国国家铁路(SNCF),西门子(Siemens),阿尔斯通(Alstom)等公司合作,我们的分包公司在未来有可能会转向其他亚洲国家,与其建立合作关系。 ”

2018年,比利时出口了30.6%的化学品,14.7%的机械设备,以及10.8%的贱金属; 与此同时,比利时向其他国家进口了22.4%的机械和设备(主要是电子设备,既有完整设备也有部分零件),13.2%的纺织品和11.2%的化学产品。(祁羽佳 编译)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info/economie/detail_les-exportations-belges-vers-la-chine-toujours-aussi-inegales-moins-13-4-en-2018?id=10180266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