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成习近平访法高频词 外媒:共建强有力中欧伙伴关系

图说: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参加。

海外网3月27日电在结束对意大利共和国、摩纳哥公国、法兰西共和国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回到北京。法国媒体注意到,“多边主义”成为这次习近平访法之旅的高频词。

法新社26日以《中国与欧洲共同勾勒拯救多边主义的共同阵线》为题,对习近平此次访法之行进行了重点报道。文章注意到,中法领导人会晤时提及多边主义。习近平指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马克龙表示,“如果多边体系崩溃,任何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无法成为赢家。”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巴黎之后,马克龙总统特地邀请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道与习近平会晤。法新社文章称,“四位领导人强调了他们对世界贸易组织‘现代化’必要性方面的共识”,以及多边主义对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意义,他们一致倡导构建更为“革新”的多边主义。

法国、德国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呼吁,在立足于信任与互惠的基础上,构建中欧之间更为平衡稳定的伙伴关系。

文章还提及,巴黎和北京将宣布在应对气候变化、太空探索、特别是月球探索方面进行合作。报道也提到,中国将于2020年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这必将是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一步。

“中国领导人此访对中法关系有重要意义,两国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不仅法国媒体高度评价中法合作,多家外媒都看好中法合作、中欧合作带来的美好前景。《哈萨克斯坦商业报》撰文称,“正是由于双方加强相关领域的双边合作,以及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和法国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向好发展的。”该媒体还特别指出,中国和法国领导人都认为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和成熟度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马克龙认为,习近平的访问释放了强化并稳固中法关系的‘极好信号’,两国都希望建立强有力的中欧伙伴关系。”美联社报道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也关注到马克龙在与习近平会谈时,提及了中欧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把讨论的重点放在中欧伙伴关系问题上。我相信,21世纪选择的前提是建立在明确、严格和雄心基础上的中欧伙伴关系。”(海外网 张霓 李萌 姚凯红 梁毅 徐亦超 李方及 王珊宁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