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未有过担忧!” 阿根廷邀请中兴建光缆通讯设施

阿根廷财政部副部长马丁·索托

      阿根廷财政部副部长马丁•索托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阿根廷已与中国通信企业中兴通讯就一个价值为2800万美元的通讯网络项目达成交易。根据协议,中兴将协助该国北部省份胡胡伊省建设光缆等通讯基础设施。阿根廷此举正值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频繁打压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兴,阻止其全球业务的扩张。

  24日至29日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索托告诉《环球时报》,阿根廷已于26日就该项目的融资保障情况与西班牙银行BBVA香港分行签署协议,标志着这笔交易的最终达成。他表示,与中兴达成的项目将在未来几周内启动。

  近日,美国连续警告其盟友,远离华为等中国通信公司的设备,称其可能存在允许中国情报机构进入关键电信基础设施的“后门”。对于美国对中国通信企业有关“安全威胁”的指责,索托表示,尽管中兴华为与美国之间存在“一些情况”,但这与阿根廷无关,“阿根廷从未有过任何相关担忧”,他对《环球时报》称,阿根廷“绝对不会”把中国科技企业视为对自身国家安全的威胁,“相反,我们非常希望中国企业能帮助我们增强自身科技发展。”

  从去年开始,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货币持续出现较大波动,在国际市场上融资面临很大困难,而2019年阿根廷到期美元债占其外汇储备比例更将升至72%。在此情况下,该国急需寻求和中国等国加强金融合作。索托表示,此次访华期间,他先后拜访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信保等多家中国金融机构和火币集团等区块链技术服务商,并签下多个协议与合作意向。

  “我们希望通过和中国融资和数字货币上的合作,稳定阿根廷货币比索的汇率,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索托对《环球时报》表示,“我们决定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支持下向中国中车集团采购价值2.36亿美元的火车车厢,并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一笔新的贷款,用于扩建我国北部一座大型光伏发电站项目。此外,阿根廷还正在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商议建立一个价值十亿美元的信贷基金,用于中国企业前往阿根廷投资。”

  这名阿根廷经济高官表示,上述所有合作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行。未来,阿根廷还将在该倡议的框架下探索更多对华合作可能性,“比如与‘丝路基金’合作,为阿根廷更多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