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中国向世界证明 西方模式不是唯一发展途径

1553753797133704.jpg

阿罗约接受海外网记者采访(海外网 谢明/摄)

海外网博鳌3月27日电 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菲律宾众议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罗约接受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记者专访。谈及“新中国的发展对亚洲和世界的意义”时,阿罗约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其他国家带来启发,“世界上并非只有一条发展途径”。

以下为阿罗约答记者问全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认为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对亚洲和世界具有怎样的意义?

阿罗约:中国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启发,即“世界上并非只有一条发展道路”。在受到中国启发之前,我认为,西方模式是唯一的发展模式。然而,过去70年,尤其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向世界证明,各国可以根据本国的发展经验,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不仅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让超7亿人摆脱了贫困。

习近平主席正在领导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将发展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代的中国正致力于创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这对全世界都有益处。

在我担任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的时候,就一直关注着中国这条“东方巨龙”在亚洲的腾飞。我们曾质疑,中国是否会成为菲律宾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对手。不过出人意料的是,中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的发展伙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是市场、是帮手、是资金和技术的输出者。(文/海外网刘强 姚凯红 梁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