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频频走上西方政坛的背后

内文图.jpg

乌克兰总统候选人、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参演电视剧的剧照。图片来源:网络

当地时间3月31日,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根据选后的出口民调显示,“政治素人”、著名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以30.4%的得票率在总统大选中领先,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的得票率分别为17.8%和14.2%。由于在第一轮投票中无人得票过半,票数领先的泽伦斯基和波罗申科将在4月21日展开第二轮角逐。

无独有偶,在3月30日举行的斯洛伐克总统大选第二轮中,同样是“政治素人”的女律师苏珊娜·恰普托娃以58.40%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当选斯洛伐克总统,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事实上,近几年,西方政坛频频出现“政治素人”执掌政坛的局面。2018年5月,54岁的朱佩塞·孔特出任意大利总理,在此之前,他从未担任过议员,也没有出任过任何政府职务,仅仅是佛罗伦萨大学的一名私法学教授。

而最近几年欧美政坛最有名的两位“政治素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016年战胜希拉里入主白宫之前,特朗普的身份是亿万富翁和真人秀主持人;而马克龙在2017年当选法国总统之前,是一名投资银行家,唯一的从政经历是在前总统奥朗德政府担任经济部长。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政治素人”走上政治舞台,反映出当前西方建制派和西方民主所面临的种种困境。

首先,相较于日益丧失民心的传统政治人物,“政治素人”容易赢得民众青睐。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之后,欧美国家普遍面临经济数据增长但民众没有获得感的困境,大量资金被注入金融系统和大型企业,在缓解了流动性危机和大型甚至巨型企业生存危机的同时,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业链全球化所带来的产业空心化等问题。互联网经济的兴起以及资本运作,不但没有抹平收入差距,反而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差距。而对这一困境,传统建制派政客囿于党派利益和党派价值观,没有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导致选民对其失去信心。

其次,欧美国家保守主义回潮和民粹主义兴起,成为“政治素人”们上位的助力。过去几年,欧洲国家遭遇了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的多次冲击,特别是2014年难民危机爆发之后,由于难民大量涌入,导致普通民众面临生活水平下降、日常生活安全受到影响甚至威胁等问题,排外主义情绪和民族主义情绪逐渐高涨。在奥地利、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民粹主义和极右翼政党势力迅速扩张,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党领导人玛丽·勒庞进入了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德国“选择党”成为战后首个进入联邦议会的极右翼政党,意大利极右翼的“北方联盟”和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党组成了联合政府执政……而除了国民阵线党是老牌极右政党之外,许多政党都是这些年才组建的党团,但是却凭借其民粹主义、排外主义和民族主义党纲,在“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下赢得了大量对现实不满的选票,通过议会政治的合法渠道进入国家主流政治生活。

最后,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媒体赋予“政治素人”们更多竞选能量。进入互联网时代的选举政治,其逻辑已经与传统选举政治不尽相同。相较于传统政客吸引选民的手段,政坛新人们更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吸引年轻选民的注意。实际上,在本届乌克兰大选中,泽连斯基团队就几乎没有组织什么大规模的竞选集会,他本人也很少接受采访,然而,他的团队通过社交媒体吸引了大量年轻选民,加上他本身就是政治讽刺喜剧演员出身,其帅气年轻的长相,相较于政坛老面孔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自然更容易赢得对“老人政治”不满的群体的支持,也让他在一月份获得参选资格之后,就一路领跑本届大选。

但是,“政治素人”们也普遍面临竞选容易执政难的困境。许多“政治素人”在竞选期间,为了迎合和讨好不同选民群体,常常做出许多竞选承诺,而由于自身缺乏执政经验,往往提不出一个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纲,这导致他们在上任之后,面对纷繁复杂的执政大局容易顾此失彼,竞选时高企的民意支持率也可能瞬间跌倒谷底。比如,许多人在泽连斯基领跑乌克兰大选时就已经开始担忧,这个在电视剧里对乌克兰面临的所有问题都分析得头头是道的“历史老师”,如果真的坐上总统之位,是否真的能像电视剧中一样解救这个处在俄罗斯与欧洲的夹缝中、转型20多年依然陷于困境的国家。(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