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都挺好》缘何在美华人圈掀追剧潮

      据美国《侨报》报道,最近在海内外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不仅在中国内地掀起全民讨论剧情的热潮,在美国华人圈也掀起了一波追剧浪潮。一部没有都市情感剧为何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很多看过该剧的人说,之所以喜欢这部剧,是因为能够看到自己原生家庭的缩影,唤醒一些不管是痛的还是暖的记忆。

   从高中毕业后到美国读本科一直到研究生毕业,现在已经在洛杉矶工作两年的M女士说:“很多人都说《都挺好》这部剧里的大哥苏明哲是个十分懦弱虚伪的角色,自己在美国10年不曾回国看过父母,还指责弟弟妹妹照顾父亲照顾得不够好,明显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抛开他这个角色性格懦弱虚伪这方面不谈,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扎根在海外的人的一些感同身受的深深的无奈。”

   M女士继续说:“本科在美国留学4年,再加上研究生2年,还有现在工作2年,我已经整整8年没有回国过过年了。都说现在中国的年味越来越淡了,过年没意思,但没人知道我心里多么渴望可以回国和家人过一次年。上学那会儿,国内过年那几天是这边期中考试周。我记得国内大年三十那天,我一边忍着眼泪和家里视频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过年好,一边准备着第二天考试的复习资料。等考完后才有时间从网上看看春节晚会的片段。本以为工作后就可以回国过年了,没想到工作后根本不敢请假,公司竞争压力大,很怕自己回国一周回来后职位就被别人顶替了。

   M女士回忆说:“我记得本科快毕业的时候,我和我爸妈因为申请研究生的事情大吵了一架。我妈非要逼着我上研究生不可,她说将来毕业后才能好找到工作,但我不干。我告诉她我不要上学,上学了就没法回家过年了,我想回家过年,你为什么要拦着我。我妈一直安慰我,我猜她可能没有办法理解我有多想在节日里和家人团聚。”

   记者问M女士,既然这么想回国,为什么毕业后不回国找工作呢?

   M女士表示,因为读研究生的时候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他是美国人,自己毕业后就结婚怀孕,基于很多原因最后家里还是希望我可以留在美国。“很多时候现实真的很无奈,想回家过个年都那么难。”她说。

   另一位N先生说:“最近不是有部热播的剧叫《都挺好》吗?我女朋友特别喜欢看,我就陪她看了几集,有一集讲到那个女主人公被她哥哥打,他哥哥因为这个被抓进公安局。为了不被拘留,不走心地和她道歉的那一幕深深地戳中了我。”

   N先生表示,自己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高中的时候就被家里送到美国读书。那会儿英语不好,读的又是私立高中,学校没几个中国人,自己一天到晚只会说“Yes”。在学校走在路上的路,总有人会故意撞我一下,我都忍了。

   N先生回忆说:“我记得在学校读了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有一个外国男生课间走到我面前,问我:‘Can I beat you?(我能揍你吗?)’我还是和往常一样,没听懂就说了个‘Yes’。就这样他在楼道里朝我脸上打了一拳,周围的人哈哈大笑。我二话不说就和他打起来了,不要命一样地往死里打,如果不是惊动了校长,我可能真的会把他打残疾。我和那个男生都被请到了校长室,我的监护人还有他的家长也被请来了学校。了解了事情经过后,校长给我们俩都记了过,他被要求向我道歉。他的语气十分不真诚,我想如果不是为了怕被学校惩罚,他是不会跟我道歉的,因为他从来没意识到他错在了哪里。”

   N先生说,所以当女主角拒绝她哥哥的道歉,她哥哥还理直气壮地说都道歉了还想怎样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可笑。有些人不懂得什么叫伤害,所以为什么要让受伤害的人选择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