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灵归国,慎终追远更要奋勇前行

1554262691(1).png

资料图: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回国仪式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

4月3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在礼兵的护送下,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搭乘空军专机回国。

69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他们中有黄继光舍身堵枪口,有邱少云烈火焚身也要坚守钢铁纪律,还有成千上万无名英雄前赴后继、舍生忘死……而今,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历来就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在苦难深重的近代,涌现出林则徐、邓世昌、丁汝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大批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英雄;在民族复兴的变革时期,也涌现出如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何子渊、陈嘉庚、钱学森、邓稼先、同盟会、爱国华侨团体等大批民族英雄和英雄团体。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英雄的故事在华夏儿女的脑海中萦绕,英雄的精神在炎黄子孙的血液中流淌。这些都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底色,他们的事迹成为激励后人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鲁迅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懂得敬重和爱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纵观世界各国,无一不是把英雄放在备受尊崇的位置,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国人时刻缅怀英雄、爱戴英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澳纽军团日”、英国的“老兵节”、伊朗的“建军节”等等,各个国家军队都会采取别具特色的纪念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人也认识到英雄人物所承载的强大精神力量。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先烈的纪念上升到法律层面,不仅顺应了人民群众缅怀英烈的现实需要,更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历史使命接续传承。

万古人心生意在,又随桃李一番新。今天,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了强起来的新的伟大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尤其要饮水思源,不忘来路,秉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沿着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拓的道路继续前进,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