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软!梅姨宣布将申请再延长脱欧期限 还要与反对党合作

1.jpg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将申请再延长脱欧期限,还要跨党派合作。(图源:CNN)

海外网4月3日电 英国脱欧进程屡受挫,英首相特蕾莎·梅周二(2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向欧盟寻求第二次延长脱欧期限,并通过跨党派合作的方式打破政治僵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卫报》等外媒报道,特蕾莎·梅2日在唐宁街10号发表声明称,将向欧盟寻求第二次延长脱欧期限。她认为,“很明显英国需要延长脱欧期限,但延期越短越好。”

声明中,梅还提出与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展开对话,以便在4月10日欧盟紧急峰会召开之前找到新出路,从而避免无序、损害经济的无协议脱欧。梅暗示,如果她最终无法与科尔宾达成协议,政府将促使议会就脱欧协议进行一系列投票。

梅还承诺,只要反对党同意,她将遵守议会多数席位就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达成的任何提议。“如今,英国正处决定性时刻,全国上下都要团结起来,共同实现国家利益。”周二,特蕾莎·梅与其内阁进行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会议,距脱欧“最后期限”的4月12日只剩不到两周,议会陷入僵局,在危机感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梅宣布了最新决定。

报道认为,这一声明对梅来说是一次重大妥协。为了能让脱欧蓝图在议会顺利通过,她上周不惜以辞职作为筹码,但协议第三次闯关仍以失败告终。不过,梅的新计划详情如何,能否取得成功,以及欧盟是否会批准她再次延迟的请求,目前还都是未知数。

报道同时指出,这一声明也是一场赌博,因为与工党达成的任何潜在协议都将向“软脱欧”一方倾斜,这意味着英国将与欧盟保持更紧密的联系。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梅则肯定会面临来自保守党内部坚定脱欧派的声讨。

事实上,对于梅的声明,支持与欧盟彻底决裂的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已经表达了失望,称“这是一个令人非常不满的方式……这并不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也于公投结果不相符。”里斯-莫格说,他也坚决反对梅提出的与反对派进行谈判的提议。

不过,脱欧进程在过去几个月中几乎原地踏步,梅可谓走投无路。随着下一个截止日期即将到来,脱欧协议闯关议会又屡败,梅几乎别无选择。(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