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东盟合作大有可为

图片1.png

出席第23届东盟财长会议的越南财政部长丁进勇。(图源:越通社)

越通社报道称,第23届东盟财长会议近日在泰国开幕,来自东盟十国、东亚各国、美国和欧洲各国等的300名代表出席会议。东盟财长重点讨论了包括各国之间电子支付、数字资产的监控、互联网金融支付网络安全等问题。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讨论了如何促进金融互联互通以及增强支付和服务能力,为促进区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便利条件。

据悉,东南亚约6亿人口中没有银行账户的超过70%,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信用卡普及率低于2%,金融服务存在巨大空白。与此同时,该地区也是全球互联网普及最快,人均上网时间最长,年轻人消费者最多的区域之一。在数字经济趋势日渐凸显的当下,不少东南亚国家都在努力将技术红利转化为增长动力。

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世界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显示,中国紧随美国成为全球第二。而且,中国的很多技术与模式更加适合发展中国家,中国经验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因此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

就在本次东盟财长年度大会前,还就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开了闭门会,其中特邀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作为嘉宾进行分享,这是东盟首次邀请一位企业家来给财长们“授课”。会上,井贤栋向十国财长介绍了中国的数字科技经验。

“与十年前相比,科技正在改变今天的世界经济格局,所以我们希望能从你这里学习经验,学习科技的创新。”听了井贤栋的分享,泰国财长阿比萨这样评价。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于2019年2月发布的《亚洲四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指出,中国的金融科技确实在国际上形成了影响力。特别是过去几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真正做到了合作共赢,惠及相关国家的普罗大众。比如说,在第三方支付领域,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很多国家都开通了跨境支付服务,为中国游客在国外购物、消费提供便利。支付宝与泰国的True Money、印度的Paytm以及孟加拉国的bKash展开形式多样的合作,帮助金融服务走向这些国家的角角落落。

当然,金融科技的国际合作其实是一个双向学习、互惠互利的过程。中国在国际金融科技合作中提供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与技术,中国也从新加坡等国家学到一些好的做法,尤其是在监管领域。(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 栾雨石)

更多南海问题专业资讯与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www.nanh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