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汉中——丝路源点、汉人老家

4月6日,埃及《中国周报》记者同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5家海外华文媒体一道,参加了由陕西省侨联和汉中市侨联主办的“海外华文媒体丝路源点汉人老家行”活动,当天分别走访了汉中市城固县和南郑区,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历史和人文做了进一步了解。本次活动是“海外华文媒体寻根祭祖陕西行“活动的一部分,昨日在参加完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赶赴汉中,参观考察的同时向海外宣传报道汉中。
汉中是陝西省西南部的一个历史悠久、如诗如画时尚现代的城市。“天府之国”说的是这里,“西北小江南”说的是这里,“中国最美油菜花海”说的也是这里。这里的山川形胜、人文历史、气候生态、特产珍宝等等,无不在用事实告诉你一一汉中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汉中因汉水而得名,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发源于市域宁强。公元前451年,楚国在汉江中游的安康设汉中郡(辖今安康、汉中);东汉初,郡治迁入本地后仍称汉中,“地名漂移”延用至今。
当天上午,海外媒体代表团在陕西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尚小红,汉中市侨联主席董泽及其他当地领导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城固县的“禾和万亩猕猴桃示范园“、张骞纪念馆和城固县博物馆;媒体代表们在为当地先进的种植技术点赞的同时,也为城固县拥有浓厚而悠久的历史文化而赞叹。
禾和园区是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集约化、设施化、科技化、工商资本化”的建设理念由陕西禾和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先进企业。园区引进新西兰高品质猕猴桃种植产业体系和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园区规模、建设标准、设施水平都处于国际领先行列。
记者们品尝了园区的猕猴桃,纷纷感叹于猕猴桃的惊艳口感,同时也为园区的管理点赞。同时,媒体团表示要为猕猴桃产业园多做宣传、为猕猴桃的销售牵线搭桥让产业畅销到海外去,让中国的果香漂洋过海。
中国侨联发起的“侨心林”在城固县扎下了根。
 
出生在汉中城固县的张骞被誉为伟大的外交家、探险家,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东方的哥伦布”,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纪念馆运用图片、文字、沙盘、拓片等手段来展示张骞伟大的一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张骞出使西域在中西文化经济交流中的深远意义。 媒体团再次深刻地了解了丝绸之路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张骞的丰功伟绩。
下午时分,海外华文媒体团走进南郑区,实地参观考察了红庙镇罗帐岭生态观光茶园、绿娇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汉山文化广场,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察看、现场采访等方式,对南郑的人文历史、生态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深入的了解。
红庙镇罗帐岭生态观光茶园核心区面积1000亩,辐射周边面积达3万亩。相继研制的“黄云翠竹”、“南湖炒青”等产品先后荣获国际、国内17项大奖,畅销西北五省,远销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茶叶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据介绍,几十年来,宋平、乔石、马文瑞、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自香港、台湾、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内外知名的茶叶专家、学者先后前来罗帐岭茶园考察调研,使得罗帐岭茶园声名远播。
陕西绿娇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销售汉中仙毫、汉中炒青系列绿茶、汉中红茶系列、食用菌、干制蔬菜等。公司联合农户种植生态茶园3965亩,无性系良种茶树科技示范园200亩。
汉文化是由汉高祖刘邦奠基而发展起来的两汉文化。秦末楚汉相争,被封为“汉王”的刘邦以汉中为发祥地,举雄才、出奇兵、 建帝业,其王朝以“汉”冠名,继而有了汉人、汉民族、汉语、汉文化之称谓。汉文化是中国人的精神归属,它就像一根绳子,把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紧紧地拴在一起。
汉中这块“栈阁北来连陇蜀,汉川东去控荆吴”的战略要地曾演绎了多少英雄故事。被称为中华民族智慧化身的诸葛亮在汉中屯兵八年,六出祁山,北伐曹魏;同时,这里还养育了“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长眠着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发明者蔡伦……胜迹历历,史册煌煌。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入感受学习、去继承发扬那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此次海外华文媒体赴陕西寻根祭祖,延伸开展“丝路源点、汉人老家行”活动,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陕西良好形象,传播陕西声音,让世界了解陕西、认识汉中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