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游比国内游更便宜?关键问题不在这

天价菜_副本.jpg

漫画(图据新华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早春时节,万物复苏,伴随着小长假出游踏青的游客渐渐增多。与此同时,与旅游有关的话题也持续热度不减。最近,“出国游比国内游便宜”的说辞引发热议,有网友吐槽在国内旅游比出国还贵:国内机票没折扣,景区门票居高不下,住宿交通坐地起价,吃顿饭还怕碰到“天价虾”、“天价鱼”…… 还有人逐项比对发现,越南3日游整体花费比游玩广州价格低不少。

显然,出国游在时间成本、目的地可进入性、旅游便利性等方面都比国内游门槛更高,所付出的成本也不见得少很多。但不少人为何依然舍近求远选择出境游?背后其实是表达对国内旅游行业整体发展水平难以满足需求的不满。

酒托坑人、天价大虾、雪乡宰客……谈及国内游这种花了钱还闹心的怪现象,舆论往往会联系到利益勾结、监管不利。的确,部分地方政府对待旅游资源存在竭泽而渔的心态,为了能在短期内实现政绩的提升,将景区外包给开发商。这些政府与开发商都有着投机的心态,认为旅游就是一锤子买卖,游客来了就是要捞一把。甚至有地方官员透露:“旅游开发商赚钱,税收也会增加,可谓‘双赢’。景区只要不过分,就不必要管。”这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助长了旅游乱象的频发。

近年来,中国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持续走高,世界旅行与旅游理事会(简称:WTTC)发布的《世界国内旅游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国内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市场,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消费达到8409亿美元,已由2008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一位,超过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60.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可望实现5.6万亿元。可以说,中国旅游行业这块大蛋糕正越做越大,行业内各类市场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格局。

在这种背景下,面对如今出现的各种乱象,首先需要我们理性看待。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整体发展起来的,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欺客宰客、违规定价等,正是行业竞争下出现的特殊阶段,有待于在发展中不断解决与完善。当然,这对监管部门与行业主体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次,对管理部门来说,在行业统一规章制度之外,也应因地制宜地制定地方细则、景区细则。比如,对于故宫、黄山这类属于国家的历史文化遗产,可实施国有化,在门票价格、景区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强有力的规范管理,并通过巡视抽查予以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就毫不客气地通过警告、降级、摘牌等手段进行严惩。再如,主题公园、人文景点这类重复性旅游资源,就要剔除政府的过度干预,充分放权给市场,通过竞争优胜劣汰。

再次,对行业自身来说,要分享国内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一哄而上跟风建个园子、挖个湖、摆个摊子卖玉器银器,还想向游客多收钱,这种粗放的套路是行不通的。要想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旅游行业中脱颖而出,一是要突出景区特色,提前做好规划;二是要配套建设好交通、住宿等一系列服务实施,并培养起一支高素质的旅游经营团队;三是要更多地从游客的角度出发,打造有层次、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游客有了更丰富的选择,就能获得更优越的旅游体验。

出境游和国内游都是个人选择,无可厚非,但游客对于优质旅游环境与服务品质的追求都是一致的。无论出境游与国内游价格孰高孰低,更值得关注的还是国内旅游业如何更好地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强的旅游需求。只有回归初心、规范制度、提升品质,国内游才能赢得更多游客的心。(海外网评论员 吴正丹)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