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球5G发展,这两件接连发生的事很重要

632355538393628694.jpg

资料图。

拥有至少十倍于4G峰值速率、毫秒级传输时延和千亿级连接能力的5G,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撑。有关5G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在国际舆论场上引发广泛关注。就在最近,关于5G这一话题,国际上接连发生了两件不可忽视的事。

一件事是5G商用的美韩之争。韩国三大通讯商KT、SK电信和LG Uplus原本打算在4月5日推出5G手机网络。因为得到美国威瑞森电信(Verizon)即将“抢跑”的消息,为了和美国争夺“全球第一”的名号,韩国公司特意提前了2天。当地时间4月3日晚23点,费尽心机的韩国三大通讯商同时宣布开通5G手机网络服务,尽管第一批5G手机用户是电信商紧急拉来注册的6位名人,但还是比美国人提前了1小时。实际上,美韩之间这场争夺“全球第一”的5G大战更多是为了制造新闻效应,就5G发展本身来说颇有些华而不实的味道,不仅5G套餐资费高,而且用户体验也被疯狂吐槽。但各大通讯商拼尽全力“秀肌肉”,显示了5G领域全球竞争的激烈态势。

还有一件事是5G被写入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4月9日,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发布联合声明,不仅打破了之前一些欧美媒体关于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难产”的预测,还释放了在5G领域中欧“产业界之间开展技术合作”的信号。在当前5G网络安全问题被吵得沸沸扬扬的情况下,中欧产业界之间开展5G技术合作的态度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不屈从于某种外来压力去“选边站队”,基于事实依据和科学分析作出判断,符合欧盟自身利益。

这两件事看起来关联度似乎并不大,但实际上都关涉一个核心问题——应该如何看待当前5G领域的国际竞争与合作。

不可否认,当前5G领域国际竞争的确十分激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主要大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机遇,将科技革命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制定实体产业振兴或再工业化,其目标是争夺全球高端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的主导权。各国产业和科技发展计划中,均将信息通信和互联网技术视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和产业进步的核心关键技术,而5G是核心中的核心,昭示着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各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布局5G网络。在这个过程中,各国“你争我夺”程度之激烈可想而知。

但必须看到的是,在5G技术发展进程中,各国虽然有竞争,但更离不开合作。比如,韩国之所以能够在全球率先推出5G商用服务,背后离不开中国公司的贡献。韩国运营商LG Uplus的网络覆盖了韩国近一半的人口,而LG Uplus的5G网络的基站和发射机,使用的都是中国华为公司的产品。再比如,中欧关于5G的最新表态也表明,对于5G网络安全这一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正确的做法不是出于某种政治动机去打压、排斥某家企业,而是加强国际合作。

速率只是5G一个常规性进步,并不是革命性的技术突破;5G的革命性进步,在于它所昭示的万物互联。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各国加深相互依赖与互联互通,本身就是5G时代的应有之义。

(作者:张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海外网 毛莉/整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