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反暴力示威法”出台 “黄马甲”示威人数却回升

333.jpg

图片说明:图卢兹示威现场。(法国《西南报》)

海外网巴黎4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3日,法国各地连续第22周掀起“黄马甲”示威活动。根据法国内政部的数据,当天全法抗议者达3.1万人,其中巴黎有5000人,比上周记录的全法2.23万人、巴黎3500人有所回升。

据《巴黎人报》报道,这是法国通过《反暴力示威法》之后的首次“黄马甲”活动。“黄马甲”方面宣称,13日全法有80504名抗议者参加示威。抗议者希望借此向当局施压,敦促法国总统马克龙尽快宣布“全法大辩论”之后的措施。

当天,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连续第四个周六禁止“黄马甲”示威,执法人员在凯旋门一带加强布防,于是抗议者聚集在民族广场、共和国广场、巴士底广场及十七区等多个集结点,左翼“不屈服法兰西”领袖梅朗雄也参加了街头示威。据欧洲一号电台援引巴黎警察局的数据,当天巴黎有27人遭质询,9473人接受了预防性检查。

除了首都巴黎之外,抗议者在图卢兹、斯特拉斯堡、波尔多、蒙彼利埃、里尔、鲁昂、迪翁斯等多地走上街头,其中上加龙省首府图卢兹是重点城市。示威者在图卢兹市中心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建筑工地的拖车、路上的货车和摩托车被烧毁,一辆警用摩托及街头橱窗被砸,执法人员动用了催泪弹和水枪等驱散示威者。上加龙省政府当晚18时报告了两名伤员,并宣布对23人进行了司法质询,其中一些人刻意蒙面,违反新出台的《反暴力示威法》条款。(海外网 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