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火灾损失巨大!重建需几十年

微信截图_20190416092008.png

巴黎圣母院玫瑰花窗(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4月16日电 巴黎圣母院大火烧了4个多小时,直至当地时间晚上10时许,火势才逐渐减弱。尽管圣母院内部重要文物得以被救出,然而由于其主体建筑是木质结构,屋顶随着大火燃烧后崩落,玫瑰花窗也被烧毁。巴黎圣母院文物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费希尔表示,巴黎圣母院大火所带来的损失巨大,重建圣母院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微信截图_20190416082916.png

大火中,玫瑰花窗被烧毁(图源:推特)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根据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的说法,一些文物已被抢救出来。巴黎圣母院神父帕特里克·肖维(Patrick Chauvet)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抢救出了耶稣受难荆棘冠和路易九世的长袍”,他还称,在大火发生之前的4月11日,有16尊雕塑已经被从圣母院的尖顶里转移出来,以便进行修复。

微信图片_20190416092359.jpg

英国BBC解析这次巴黎圣母院起火位置(图源:BBC)

巴黎圣母院文物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费希尔(Eric Fischer)向法新社解释了巴黎圣母院将如何进行重建工作,建筑工地给古建筑带来的风险,以及从这次火灾中吸取的教训。他说,巴黎圣母院大火所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重建圣母院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对于修复巴黎圣母院的技术层面问题,埃里克·费希尔抱持着乐观态度,他对法新社表示,“在法国,我们很幸运地保留了许多文化遗产方面的企业,以及传统的工匠团体,这里有法国最好的工人。”费希尔认为,修复圣母院的工作规模庞大,几乎整个建筑物的主体都必须进行修复。修复工作涵盖石材、木质屋架、金属和技术设施等等。他认为对于修复工作,至关重要的是保存下来的文物副本,这些副本能够让修复师的成品尽可能接近先前的状态。

1555378184252249.png

马克龙灾后在圣母院前广场接受采访(图源:路透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推特上表示,对于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消息感到悲伤,这场火灾触及了整个法国的国家情感,他挂念所有的天主教徒及法国人,一起看到圣母院被烧毁感到非常难过。他取消原先的政治演说,前往现场勘查,同时也承诺将重建巴黎圣母院,并启动国际筹款活动。

1555379160364070.png

巴黎圣母院起火前后(图源:法新社)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中世纪1163年,并于1345年落成,是欧洲历史上第一座完全哥特式的教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是巴黎历史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古迹。因法国文学家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而闻名,圣母院建筑总高度超过130米,耸立于市中心塞纳河畔的西岱岛,是巴黎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每年吸引上千万名游客到访。(海外网/梁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