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文物之殇再次敲响警钟

微信截图_20190416084706.png

巴黎圣母院尖顶倒塌的一刻(图源:推特)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根据法国《世界报》的消息,包括荆棘冠冕在内的多项文物得以保存,北侧的玫瑰玻璃窗仍存在幸免的可能。不过,其木质屋顶已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巴黎圣母院的发言人称:“一切都在燃烧,木制框架上什么也留不下。”

作为超过800年历史的古建筑,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哥特式尖顶坍塌的那一刻,全球都为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损坏感到痛惜。

远景图.jpg

巴黎圣母院(上)和被烧毁的巴黎圣母院(下)(图源:法新社)

此次巴黎圣母院大火历时近6小时也难以扑灭,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首先是因为巴黎圣母院位于塞纳河的西堤岛,特殊的地理位置给消防救灾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困扰。消防部门不得不出动消防船只进行灭火。其次,直升机水弹灭火这种大面积、自上而下的灭火方式会对建筑物主体造成伤害,水的重量和冲击速度甚至会导致整体结构崩溃。法国消防部门因此出动超过400名消防官兵采用高压水枪的方式灭火。

巴黎圣母院大火再次引发人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800多年的历史文物受损,给全世界的文物保护工作再次敲响警钟。

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者。人类文明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产生文物无数,然而能够经历时代更迭而幸存下来,让后人得以一见的不及万分之一。这需要我们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最专业的保护措施,做好各类风险管控。

内部.jpg

未被烧毁前的巴黎圣母院内部(左)和被烧毁后的圣母院内部(右)(图源:世界报、路透社)

此次失火的巴黎圣母院由于是木质结构,一旦起火,极易见风起势,难以控制。据法国官方消息,此次火灾极有可能是修缮保存不当产生的。由此,文化遗产保护中,日常防火巡检,排除火灾隐患的极端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对重点遗迹应有应急预案,在起火的一个小时的最佳救援时间里,能够快速反应,减少进一步的损失。

此外,最大化利用现代技术留存文化遗产信息也成为重要手段。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为博物馆保驾护航的背景下,文物数字化已经是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它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文物数据,为每一件文物形成独家的数字化档案,让文物有更精准的保存方式、更广泛的传播途径,是对文物传统保护方式的有力补充。(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