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期待中国债券“多多益善” 今年或带动1000亿美元流入

海外网4月17日电 美国彭博社17日报道称,外国投资者非常期待更多中国债券入场。得益于4月1日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正式纳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之一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GAI),预计今年将有1000亿美元(约合6700亿元人民币)流入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

1555467203693402.png

彭博社标题截图

报道称,虽然一些国外机构可通过在岸银行获得利率互换等对冲工具,但大多数工具要么国外机构难以获得,要么很少进行交易。对冲工具用于持仓时管理风险,其缺乏性对养老金计划、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和银行来说是一种遏制。

彭博社援引基金经理的话称,开放现有在岸政府债券期货市场将是对冲风险的理想选择。中国5年期和10年期主权债券是最具流动性的对冲工具。阿伯丁标准投资亚洲固定收益基金经理Edmund Goh表示:“如果说有一种工具是我们最希望监管机构尽快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的,那就是债券期货,因为是最便宜和最有效的对冲工具。”

1555467243557199.png

外资对中国债券投资兴趣逐年上升(图源:彭博社)

中国人民银行4月16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5万亿元,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89.1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15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6245.1亿元,金融债券发行8040.1亿元。3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7.6万亿元,同比增长86.87%。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7418.5亿元,同比增长32.32%。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称,未来20个月内,数百种中国在岸债劵将加入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彭博社称,中国债券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将从此前的2%增加到6%左右,人民币将成为其中的第四大币种。

有分析指出,外资最看中的是中国债券的收益率,尤其是欧洲多国债券正呈现负利率趋势。相较于全球整体债券市场,中国在岸债券平均久期较短,且具有可观的收益率。

富达国际公司的亚洲固定收益和投资组合经理布赖恩·柯林斯说:“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最新动向还会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从而提振更广泛的亚洲固定收益市场。”

另有消息称,另外两大债券指数,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和富时罗素全球债券指数(WGBI)也陆续释放消息称,有望在今年将中国的相关债券纳入其指数。(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