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及黑白沙漠 如漫步外星球

埃及90%以上的国土被沙漠所覆盖。在这个神秘古国的西南部沙漠腹地旷野中,隐藏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黑色小山与怪石嶙峋的白色石林,这片神奇的所在,便是有着“不属于地球表面的风景”美誉的黑白沙漠。

  黑沙漠,金黄至黑色的过渡

天色微亮,记者便乘车驶离开罗,向其西南方向约360公里的拜哈里耶绿洲进发。这里是黑白沙漠的门户,也是茫茫大漠中人类难得的“世外桃源”。补充完充足的饮用水、食物和燃料,八辆丰田巡洋舰组成的浩浩荡荡的车队便向瑰丽的“外星球”飞驰。

广袤无垠的撒哈拉沙漠是什么颜色?黄色?并不完全是,在这里,上帝像打碎了墨水瓶,为沙漠勾勒出浓浓的黑色线条,让人的想象完全摆脱了关于沙漠的刻板印象。

我们渐渐驶入沙漠腹地,除了公路上三三两两路过的汽车,已经罕见人类活动痕迹。一望无际的黑沙漠,荒凉、死寂,小山丘犹如刚刚熄灭尚带余温的炭火堆一般。这里是亿万年前火山爆发留下的遗迹。当时浓浓的岩浆化作这满是黑色玄武岩的沙地,经过时间与风沙的打磨,岩块最终风化为细小的颗粒,散落在这广袤的沙漠之上。在阳光照射下,黑沙漠格外晃眼,呈现由金黄至黑色的神奇过渡。停下车子,看到满地的石块边缘锋利、形状不规则,仿佛被机器切割打磨一般,黑得发亮。周围矗立着许多座圆锥形的黑沙山,攀登上其中一处小山,举目四望,天空与沙漠如此辽阔,让人不禁发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喟。心中一直在想,这应该就是最美的风景吧,因为最美的风景一定能够震撼人的心灵。

  沙漠中的“冰雪奇观”

告别了公路,越野车在沙漠上信马由缰、纵情驰骋,仿佛突然之间,景色便发生大变:黑色的石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片片雪白。

与黑沙漠的大气磅礴相比,白沙漠更多了些婉约与情趣。在一大片空旷荒漠中,白色岩石因风化而幻化成各种形状,神奇的“斯芬克斯”、有趣的鸡状石、散落四处的蘑菇石、雪白的骆驼石,让人不得不佩服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有人将这里形容成“雪原”,可以想象沙漠中的“雪原”应该何等神奇!天空中的云低得仿佛触手可及,置身其间,恍惚中感觉如在外星球,踏“雪”而行,更能体会这里是“不属于地球表面的风景”。向导说,亿万年前,这片沙漠原是汪洋大海,历经沧海桑田,海枯石烂,原来海底中红藻类化石形成的白垩岩都显露出来,在大漠风沙年复一年的打磨下,最终形成这惊人的奇观。

在白色沙漠边缘,还有一处神奇所在——水晶山。登上水晶山,岩石的缝隙处裸露着成片晶体,像水晶又像冰。其实,这些晶体并不是真正的水晶,而是石英石罢了。不过,想必实在太有名气了,来到水晶山的游客难免把玩一番这些鬼斧神工的杰作,地上的“水晶块”也被人们俯身拾起,留作黑白沙漠的纪念。

  沙漠露营,体验贝都因人生活

来到黑白沙漠一定要体验一把游牧民族贝都因人的沙漠生活。

我们栖身的营地就在白沙漠这片神奇的“雪原”之中,天色将暗,阿拉伯向导们在汽车旁搭起挂毯遮挡风沙,随后点起篝火,准备晚餐。沙漠是游牧民族贝都因人的天下,我们的晚餐也颇具贝都因风味:烤鸡、土豆汤、蔬菜乱炖、埃及大饼,配上一杯香气四溢的阿拉伯红茶,一天疲劳之后,美食更显诱人,让人胃口大开。觥筹之间,突然冒出一只小动物,小猫般瘦小的身体,两只尖尖竖起的耳朵,蓬松的大尾巴,没错!它就是黑白沙漠中传说的小狐狸。饭香也吸引着它来参与这场特别的野外盛宴。看来,表面上的不毛之地,背后蕴藏着勃勃生机。

吃过晚饭,埃及向导们便围坐在一起,点上水烟,拿出手鼓和其他简单的乐器,伴着音乐哼唱起来,没有任何的约束,摆脱羁绊的灵魂,这里或许才是他们真正的乐园。被这景象吸引,很多游客也加入到这场沙漠中的大聚会来,即使没有引吭高歌,也没有手舞足蹈,单是静静坐在篝火边,就能感受到沙漠中的跃动与激情。

抬头仰望沙漠夜晚的星空,像一幅缀满钻石的无限延伸的幕布,上帝打开了宇宙的灯,大大小小的“钻石”,忽明忽暗地闪烁着,远处一条银色的丝带轻轻飘过,这是我第一次与银河距离如此之近。夜越深,天越亮。皎洁的月光令人心醉,颇有些“对影成三人”的意味。这一夜,让来自远方的人们无心睡眠,因为“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

这里就是黑白沙漠,这里就是“不属于地球表面的风景”,既梦幻又现实,来吧,带着好奇心与想象力走入这片神奇的土地吧,它一定会成为每一位游客人生最美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