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才:推动智慧养老事业蓬勃发展

1555850084362305.png

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经理石景才

海外网北京4月21日电 4月21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江苏东方惠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健康中国:探索智慧养老新路径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经理石景才代表主办方致辞。在致辞中,石景才首先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网、代表姚小敏总经理、总编辑,向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国家发改委社会改革司、常州市政府、东方惠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接下来,就党媒如何在智慧养老中发挥作用,进行了阐释。

石景才介绍,2017年,国务院三部委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智慧健康养老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质量、效率、水平,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信息消费增长,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日报海外网作为党媒党网,愿意和社会各界一起,大力宣传智慧养老,推动中国智慧养老事业、产业发展:

一是加强智慧养老宣传报道。硬件产品是智慧养老推广基础。目前,出现大量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和家庭服务机器人等,能进行高精度定位、高智能传感、实时健康生理监测、健康大数据采集分析,对这些智能化产品设备与服务,需要进行相应的普及性的大众传播宣传。对创新发展中出现智能化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等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媒体也要及时宣传推广。

二是加强智慧养老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健康信息、养老信息等信息平台,基于互联网媒体与大数据信息采集的优势,可以协助相关机构建设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健康养老信息共享系统,积极推动健康养老机构和服务商之间的信息共享、深度开发、合理利用,开展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应用。

三是积极推动中外智能养老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西方社会为应对老龄化,采取不了少措施,其中不乏借得借鉴之处。早在2004年,我在日本采访调研当地的养老院与养老产业时,就深感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中国有幼儿托管班,但日本有老人的托管班。早晨班车来接走老人,晚上再送回来。这种模式需要家庭、社区、政府多方面才能创造出来。再比如,智能健康监测设备也是如此。人民日报海外网愿意在此愿意积极组织相关活动,推动中外养老产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四是推动全社会敬老、孝老、助老、爱老。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的基本道德规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1984年12月7日,《人民日报》4版发表一篇评论《中青年干部要“尊老”》,作者是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这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当时,他把县委仅有的一辆212吉普车配给了老干部使用,自己则轻车简从,只要不出城关就骑自行车。数十年如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全社会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