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沙滩】比利时海边游客爆满 餐饮业”忙死“招架不住

阳光沙滩游客爆满,食品餐饮业却招架不住

复活节周末,阳光正好,比利时海滩挤满了游客。因缺少人手(特别是兼职学生),食品餐饮业一度陷入危机。在这个悠闲自在的周末,夏日的气息吸引着游客涌向海滩(比利时国铁还特别加开了通向海边城市的列车班次)。旅店的满房率高达85%,同样露台咖啡店也都是处处爆满,人们坐在那儿吃着冰激凌,喝着啤酒或是品尝一顿美味佳肴。

问题来了:餐饮人手不足,有心无力

Daphnée Daeninck作为老板,也得亲自跟着忙活,否则做不出去啊

就拿Daphnée Daeninck来说,作为位于Blankenberg的两间酒吧以及两间冷饮店的负责人,以这个周末的游客量来看至少需要30个店员。“每天我都盼望能够加些人手,但员工实在是太难找了!到了夏天的旅游旺季,还得要60个呢。”对她来说,这个复活节周末并不算是什么难事,她的员工全都个个整装待发迎接顾客们的到来。“但明天麻烦就出现了有五名员工来不了!”

兼职学生大量流失

一般来说,有许多学生在海滩附近的饭店,宾馆以及咖啡店做兼职。但因为临近考试周,许多学生都选择在复活节周末开始第一轮的复习,所以没有时间。在Daphnée Daeninck店里,有许多员工住得很远例如住在列日,那慕尔等地。为了赶过来工作他们需要做两个小时的火车。“在这工作,花销还是挺大的。去年一开始在这儿工作,我就租了间房子。除了来回车票我还得付高额的房费,”一位员工说。

一般学生也会在这个时候享受好天气,在海边和朋友喝一杯

食品服务业急缺人手

现如今,兼职的学生人数急剧下降,食品服务业遭遇危机。佛拉芒地区缺少2000名,且学生并未计算在内。瓦隆地区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Pierre Porbiau,瓦隆地区食品服务行业秘书长表示:现在情况也已经非常明晰。无论是哪种工种,都需要大量的人手。职位空缺也是一个我们老生常谈的问题。特别是厨师以及服务行业。

他认为:缺少人手是因为这一行业(HORECA)对大众来说毫无吸引力且更新换代的速度过快,工龄普遍在5-10年之间。工作与休息难以协调也是一个大问题(同样高强度的工作需要肯吃苦耐劳的工人,现在餐饮业的情况远不比15年前)。现如今,学生兼职人数还不足以填补上这个窟窿。(黄家英)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