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拟延长工作时间 以提高购买力

微信图片_20190423131018.jpg

(图源:巴黎人报)

海外网4月23日电 “提高购买力”是“全法大辩论”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拟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来促进实现这一目标,但各种方案阻力重重。

据《巴黎人报》报道,早在1919年4月23日,法国实现每天8小时工作制,被视为一个历史性变革,现行的法定工作时间是每周35小时。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力推劳动法改革,主张通过“多工作”来拉动经济,目前更希望借此减轻减税措施带来的财政压力,因应民众提高购买力的诉求。最近提交给总理府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30年,相关财政缺口将超过92亿欧元。而目前有三种延长工时的方案正在研究。

首先是减少公众假期,增设“无薪工作日”。2004年,时任法国总理拉法兰推动通过了“团结日”法案。该法案规定,所有工作人员每年有一天的“团结日”要“无薪工作”。这是变相增加税收的一种方式,预计2019年“团结日”可为法国带来21亿欧元的收入。去年4月,法国卫生部长阿涅斯·布赞提出增设新的“团结日”,马克龙对此表示支持。法国退休人员联合会主席皮埃尔·埃尔博更进一步提出,法国有必要取消工作人员的“第五周休假”。

其次是延长退休年龄至64岁。法国执政党“共和前进”发言人欧若尔·贝杰日前在接受法媒采访时重提推进退休年龄改革,引起热议。早在“黄马甲”运动之前,法国政府已提出考虑将退休年龄从62岁延长至64岁,认为这会增加每年60亿至100亿欧元的财政收入。但在“黄马甲”抗议引发“全民大辩论”的关口,政府对这项改革踌躇难行。

最后的方案是打破每周35小时工作制。但法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回到“每周39小时”工作制并不现实,面临的压力太大。事实上,法国工会方面已经在酝酿罢工。法国总工会(CGT)秘书长菲利普·马丁内兹认为,要解决失业问题,就不能再增加工作时间。

根据法国伊弗普民调所本月17日至19日所作的最新调查,54%的受访者对“多工作”计划表示质疑,其中26%的受访者更表强烈反对。

法定工作时间只是理论上的数据,现实中往往因行业和具体情况而异,并非所有国家、公司、部门都恪守法规。法国劳工部2018年6月发布一项调查,对八个欧洲国家2016年的“通常工作时间”进行全面比较。调查显示,法国人每周工作36.3小时,仅次于英国(36.8小时)和西班牙(36.4小时),位居瑞典(36.2小时)、意大利(35.5小时)、德国(34.8小时)、丹麦(32.3小时)、荷兰(29.3小时)之前。(海外网-法国-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