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比利时)猪肉价格“疯涨” 原因来自中国?

中国猪肉紧缺导致欧洲价格上涨

(据RTBF)生猪肉的价格以迅猛的速度上涨,甚至有预计2019年猪肉价格将上升15%。价格上涨的根源远在8000公里之外:非洲猪瘟使得中国遭受严重损失,整个国家经历着猪肉匮乏,从而促使价格以异常速度上涨。

猪肉价格季节性上涨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每年四月底开始的几个月里,烧烤的火爆都会带动猪肉的价格上调。然而今年,价格的波动却引起了关注。全球第一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中国,自6个月前受到非洲猪瘟的严重打击,难以控制传染病的蔓延。猪肉产量降低30%,至今市场上生猪数量较平均值共减少20亿头。而平时,世界上两头猪中就有一头来自中国。因此,美国、欧洲向中国出口猪肉就一发不可收拾。法国、德国、丹麦、西班牙还有欧洲大猪肉生产商将产品优先出口,自然而然抬高了价格。

比利时出局

同样受猪瘟影响,比利时自去年九月被禁运,不向中国出口猪肉。因此比利时猪肉生产商不能从中国的猪肉紧缺局面中直接获利。不过,比利时联邦肉类管理局代表理事Michael Gore解释道:“我们供应欧洲内部市场,与此同时其他邻国就可以供应中国市场的出口。”这对比利时养殖户来说是个好消息,帮助他们从几个月的困难局面和低价中脱离出来。

比利时国内猪肉价格会上涨吗

有这个可能性,但并非立竿见影。首先,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并不一定体现在制成品上。与大生产商的合同签订提前几个月就完成,货架商品价格也同时确定下来。而且,中国和欧洲所消费的猪肉制成品也并不相同。

根据Michael Gore的说法,中国人更喜欢猪肉的某些部位。“特别是猪头、猪蹄、猪尾巴和下水。而比利时人吃的猪肉香肠,采用的都是更“体面”的部位,所以两方偏好并不相同”。

如果价格只在养殖方面上涨,而不触及消费者,那就会有人因此遭受损失。要知道猪肉产品链条中还有其他角色——切割间、加工厂、肉店。他们必然会从中受到影响,在原料价格上涨回弹到销售价格之前,只能眼睁睁看着利润减少。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