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比利时往返 玩转台湾(环岛游)之旅行攻略

宝岛台湾之旅及小攻略

Image result for 台湾

从小学课本里第一次读到宝岛台湾省,到后来历史课上学习了台湾近代史,再后来台湾校园歌曲、琼瑶小说,对台湾的探访之念愈久弥坚。老公在台湾公司工作,偶尔会去台湾出差,每每都想让我随行。终于,趁复活节假期之际,把两个大孩子安排好,最后一刻决定带着小女儿一起,踏上了前往台湾的旅途。

我们从布鲁塞尔起飞经停香港,火速转飞台北。由于是下午的航班,整个飞行途中无法入眠,孩子比较累,好在她非常乖巧听话。出了海关,换了台币,办好手机漫游卡,坐捷运(地铁)去台北中心站转乘高铁前往南部城市高雄和提前到达的老公汇合,开启我们的宝岛之旅。

台湾中间区域从南到北都是高山,所以传统的游览线路是环岛游。由于我们是南部出发北部离开,中途需要从西到东跨越高山,因而包车旅游是首选。一来为的是节省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游玩尽可能多的地方,二来其实东西方向也没有火车连接。

第一站高雄。这个商业城市没有多少观光价值,除了尽情享受五星酒店的设施、海量美食和足不出户的购物(酒店楼下有8层的购物中心),还受到老公同事的热情邀请品尝鲜嫩无比的“温体牛肉”-当天屠宰直接上餐桌,中间没有经过任何冷冻程序。

第二站垦丁。有着清澈见底的海水,浮潜是大多数来这里的游客都喜欢的项目。来之前我有心带上了泳衣。由教练带着一起欣赏各种美丽的鱼儿在海底来回穿梭,还有随着海水波动的漂亮珊瑚、海藻和贝类。在水底用面包喂鱼,和鱼群近距离接触,大人孩子都兴奋不已。教练会贴心地拍下这难忘的瞬间。肯丁是个度假胜地,细白的沙滩上有不少水上设施,除了戏水之外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过多地逗留,而是参观了一些主要景点:帆船石,猫鼻头,鹅銮鼻和台湾最南点。午餐在路边餐馆意外品尝了海胆。一路上有很多自产自销的水果店,台湾南部盛产的莲雾等热带水果口味极好,而且价格低廉,应该买了尝尝。

第三站台南。这里的安平古城很有名,里面有个古堡,看了网上大众点评说里面比较靠空,所以没有进去参观;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树屋,房子倚着一棵巨大的榕树而建;碰巧遇上一个来这里香火特别旺盛的天后宫进香仪式,很难得。台湾的寺庙很多,内外都有华丽的装饰,远远就能看到,越往海边越多。老街上有很多小吃,名产是虾卷。

第四站阿里山。如果想看日出,一定要住一晚。早起气温很低,需要穿棉衣,好在当地有借用所以不必担心。也许是因为我来自秀丽无边的黄山,心底很难将其他山岳风光与我大黄山相媲美,所以,我们只是做了到此一游的打卡。这里有比较特别的小火车可以乘坐,但是需要事先查好时间,以免耽误事。阿里山盛产茶叶,同样是因为对家乡有着中国八大名茶之一美誉的黄山毛峰的眷恋,其他的绿茶对我来说犹如浮云掠过。浓浓的乡情,永远挥之不去。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奔赴日月潭。离家前虽然记起过,可还是忘了买晕车药。途中女儿晕车不适,多次停车休憩,反倒收获了意外的风景。小惊喜是在路边买到了巨大的莲雾,好幸福。

作者TINA(右)一家人在日月潭留影

第五站日月潭。这里值得深度游,时间充沛的话可以住两天,一天日月潭,一天九族文化村。日月潭潭水清澈,时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伴着烟雾缭绕,宛如欲语还休的少女。登上自驾驶电动船,女儿开心自豪地做了一次船长。游船船次很多,3个停靠码头自由上下:水社码头有世界第二美观光自行车道,租车沿潭骑行一段不容错过;玄光码头有美丽的观光点和享誉50年的阿婆香菇茶叶蛋,一口气吃5个不在话下。依达绍码头有很多小吃,也可以在此乘缆车去九族文化村游玩,感受一下台湾九个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还有众多游乐设施。我们选择的特色民宿绝对超值,比想象中的名宿好出太多。房间宽敞洁净又舒适,早餐精致,主人热情好客,还享有大游船半价票优惠。码头近在咫尺,周围都是吃喝玩乐的好去处,尤其是美味鱼鲜让人垂涎三尺。

清清草原喂羊咩咩

第六站清境。这里的海拔高度近2000米,号称台湾空气最好的地方。青青草原是有名的高山农场,有剪羊毛展示和艺高胆大的哈萨克青年的马术表演。草场上羊群自由漫步,孩子们可以喂食。多条步道供选择,很亲子。有一条空中步道悬空而建,漫步其上,周围云雾缭绕,飘飘入仙。“小瑞士花园”近在咫尺,我们来自欧洲,对此类园林想来应该是司空见惯,所以就直接绕过。提前品尝了台湾特色小吃“大肠包小肠”。值得一提的是,附近有一家叫做“纸箱王”的连锁店,所有的商品和餐馆物件包括火锅都是瓦楞纸做的,感觉很新奇。消费满200台币就可以体验纸质小火车,孩子会念念不忘,非常讨喜。

第七站太鲁阁。应该是台湾最重要的国家公园吧。从青境到太鲁阁需要跨越东横公路,这是当年蒋经国下令由军队历尽艰难险阻修建的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公路。长时间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峰中穿行,如遇云雾,高山峡谷瞬间变幻莫测,风光无限,和黄山有异曲同工之妙。燕子口是最著名的欣赏峡谷风光的景点,有一处岩石自然形成一个印第安人头像,惟妙惟肖。页岩山体容易松动经常有石头滑落,虽然很多地方都有保护措施,还是强烈建议借用免费安全帽游玩,险峻陡峭的“一线天”目前因安全原因被暂时关闭。前几年一位亲戚带了安全帽游玩还是被石头砸致颅骨断裂,真可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第八站花莲。因为地理因素,受地壳运动影响,花莲海岸山脉每年上升3公分,地震多发,也造就了险峻陡峭高耸云天的断崖。美丽的花莲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附近有纵谷线,七星潭、清水断崖,北回归线碑等著名景点。热门活动有飞行伞和观海豚。酒店在市中心,乘便利采购一下当地名点:麻薯和凤梨酥。晚上步行去东大门夜市品尝网红小吃:烤花枝,蒋家官财板,炸弹油饼,地瓜球,妙不可言果汁,还有马英九推荐的炸鸡。

清水断崖
十分瀑布

第九站经沿海苏花(苏澳港到花莲)公路到九份山城。我们经过的第二天这里发生了6.7级地震,公路塌方导致封路,好险!九份山城依山伴海,游人如织,店铺林立。夜幕降临后,一排排日式红灯笼亮起,给小镇带来别样风情。这里不仅是电影《千与千寻》的取景地,也因为激发了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灵感而名声大噪。大名鼎鼎的阿柑婆芋圆和阿妹茶楼均带海景,值得造访。

第十站终于到了华丽丽的台北。晚间到达,当然要去夜市啦!附近的华西街夜市是台北第一座观光夜市。也许是因为有了很多其他的夜市,感觉这里有些杂乱。美食地图继续延伸:炸无骨排骨,胡椒饼,蚵仔煎,烤肉肠,炸鱼滑,盐水鸡,榴莲,甘蔗汁,样样都好味,女儿又要了一份地瓜球,看来是真爱。旁边的艋舺夜市可以品尝降火美容的蛇羹。住在5星酒店28层,无敌夜景也算是附加值吧。

第十一站就是台湾十景中拔得头筹的野柳地质公园,特殊的地貌引人入胜,游人摩肩接踵。在公园标志“女王头”周围有一条单行游览拍照通道,大家依次排队,还有工作人员帮助拍合影。公园的边界划有红线禁止越过,也禁止游客对景观岩石做出任何破坏性动作。遗憾的是,尽管有多位工作人员严加看管,犯规者还是层出不穷。如果体力好,可以沿着海边步道走上较长一段。

第十二站去十分小镇观赏台湾最大的幕帘式瀑布。走进景区不久,一个小瀑布印入眼帘,以为就是它了。见过了美加边界的尼亚加拉瀑布,之前对这个瀑布期待值并不高。没想到继续往里走,过了一个晃晃悠悠的吊桥后,随着流水声越来越大,十分瀑布慢慢揭开面纱。漫步在流动性观瀑步道移步换景,感觉十分瀑布很精致动人。28度的天气,山涧的小溪流水溅到空中,路过的游人踏入湿湿凉凉的水雾中倍感凉爽,坐下用吸管喝着冰镇椰子水,品尝一些特色小吃,搭配冰淇淋,能量恢复满满。接着就去老街放天灯,类似于中国的孔明灯。一到老街口,铁轨上满满的都是写心愿放天灯的人。每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心愿,我们选了一个彩色的,希望雨露全沾吧。写好之后,店员帮助拍照,点燃天灯,我们的美好心愿随之飞向远方。天空中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天灯,带着人们千千万万个心愿出发。

第十三站:平溪。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面放天灯的情节让平溪声名鹊起。平溪线连着周围几个魅力景观,游客乘坐只有3节车厢的小火车可以一路体验别样风情。这里有台湾最老的邮筒,还有二战时期留下的防空洞。可惜现在犹如美人迟暮,倍显漠落,放天灯应该是被十分取代了。希望这里可以得到继续开发,否则就可惜了。

第十四站:八斗子观光海港。除了吃现买现做的海鲜和坐船出海游览,没有找到其他的观光亮点。我们是根据包车公司的建议打卡,短暂停留之后就离开了。

第十五站:台北101大楼。这座曾经4年榜居世界第一的高楼设计中包含了很多中国元素,天气晴好时登高望远眺台北芳容,观日落之美,赏璀璨灯海,各有不同的情趣。纪念品商店的商品非常精致实用,价格公道。因为可以退税,顺便搭配了一对台湾特产珊瑚耳钉。世界最大的高楼减震尼球可供参观。身处观光平台上可以明显感到大楼的颤动,心里稍稍有些发怵。上下都需要排长队,大楼受游客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101底部有琳琅满目的商店,还有个颇具规模的美食广场。大名鼎鼎的鼎泰丰在这里也有分店。取号一看,竟然需要等候90分钟,幸好可以点外卖,25分钟左右即可。就近找到公共餐位大快朵颐,外卖食物到食用时只能维持到温热,口感略有遗憾。以后可以计划先取号,再逛店,当堂食用才会更美味。事后和出租车司机说起等候时间,他笑言道:“不光是你们想去鼎泰丰,全世界的华人都想去,等一下很正常”。好吧,心态对了,一切就都美好了。

第十六站是承载厚重历史的故宫。有道是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藏品。这里收藏了60万多件中华奇珍异宝,即使每天只有部分藏品展出,依然让人目不暇接。很多珍宝(尤其是书画类)展出后需要长时间休养,有的在外巡展,所以想看完所有的藏品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听友人建议提前预定了真人导览,这使我们得以细细体味10年一遇的张大千作品展和瓷器玉器珠宝藏品。无缘一睹2大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肉型石真容,所幸第3大宝-毛公鼎在展。整个参观过程中我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的,思绪万千,感慨良多。
第十七站正值饭点,直奔台北人最爱的“林东芳”牛肉面馆。虽然一直排长队,但因为是面馆,用餐时间不长,服务人员楼上楼下通过步话机沟通,效率非常高,所以等候时间可以接受。牛肉汤里配上养生中药24小时不停火煨制。大块的半筋半肉,火功恰到好处,牛筋软而不烂,牛肉软糯不柴。一口咬下去真的非常满足。筋道爽滑的手工面条,香浓的牛肉汤配上特制辣牛油,撒上青葱,不难理解为什么台北人把一碗好吃的牛肉面当成一生挚爱。有几样小菜供选,略感可有可无。

最后两个打卡点是诚品书店和上引水产。前者并无过人之处,后者位居鱼市,据说水产丰富,价格实惠。无奈胃里还在努力消化着中午的大份牛肉面,想想还是打消了进去参观的念头。只是感觉招牌有些特别:停车场标牌部分大过商业名牌,这是把顾客至上的理念做到极致了吗?

台湾人大多有礼貌,守规矩,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店家商家推销非常卖力,但懂得适可而止。公共区域中英文标识清晰,设计合理,十分清洁,垃圾桶分回收和非回收两类。各处景点设施齐全维护良好。总体感觉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发达水平较高。此次台湾旅游由于事先做了不少功课,有备而来。路线安排合理,包车旅游尽可能缩短了行路时间,使行程紧张有序,丰富多彩,大人孩子皆大欢喜。在香港回布鲁塞尔的飞机上用手机记录下这趟旅行的点点滴滴,以此纪念这段难忘的旅程,感谢亲人的一路相伴。

(作者:Tina黄翀)

游台湾小攻略分享:

1.转机时间。间隔最少1.5个小时,万一晚点就会有些紧张。这次我们选择国泰航空,机票800欧不到。
2.外币兑换。如果不准备大的购物,预算每天100欧元零花应该够用,建议在机场一次换好,付一次兑换手续费(30台币),汇率也公道。其他地方一天可以兑换一次,汇率不理想。很多旅游点接受支付宝,虽然方便,同样有汇率因素。
3.公共交通。干净快捷,服务热情。捷运(台湾地铁)的“悠游卡”是友人借的,省下了工本费。如果没有,只坐很少几次的话,也可以买一次性的投币,价格一样。高铁票可以用人民币付费事先在网上买优惠票,到站换票乘车。3人起城市内搭计程车(出租车)更快捷合算。
4.退税。指定购物点可以现场办理退税。一天累积购物达2000台币即可,退税率为5%。
5.旅游设施。台湾有不少旅游免费景点,游客中心遍布各地。安全设施完善,标识清楚,客源分流布局合理,值得学习借鉴。厕所全部免费,但有时候会没有卫生纸,偶尔也会不太干净,需要注意。
4.台湾的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差别很大,局部地方感觉有点落伍,需要调整好期待值,是不是他们更喜欢原生态?整体感觉经济状况不如从前“亚洲四小龙”时代。
5.台湾产品工艺精湛,追求品质,价格实惠。这个和我印象中保持一致,所以买台湾产品比较放心。
6.千万不要错过和计程车司机聊天的机会,他们是活百科,属于高收入人群,每6年购新车可以享受15万台币的政府补贴,0税率;油价高出限价部分由政府承担。居住在世界最高税率国家的我,听得那叫一个瞠目结舌。
7.原来以为台湾人对大陆客可能会有点偏见,了解以后得知,他们普通民众主要对做生意感兴趣,来者都是客,只要没有不文明的举止就好。
8.台湾很多景点比较偏僻,不容易乘公共交通到达,包车旅游非常热门。租车请司导最好货比三家,或者由朋友推荐。好的司导为旅游加分很多。
9.插头和国内同款。很多饭店安装有适合欧洲标准的插孔,或者USB,服务台也可以借用转换插头,所以插头不同款完全不是问题。
10.野外游玩时间长,驱蚊剂有必要,晕车药酌情考虑。
11.气温高,太阳烈,天气变化快。准备好合适的服装、雨具、帽子、墨镜和防晒产品是开心舒适的游览体验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