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5月1日比利时开始的新变化

五月一号:有哪些新政策将要落户比利时?

五月一号开始,比利时将要实施四大利国利民的政策,小到自由职业者大到企业。

自由职业者(indépendants/Zelfstandige):陪产假延长到10天

为了满足自由职业者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需求,也是为了消除社保对于自由职业者和其他人的区别对待,这一政策应运而生。10天的陪产假可以在宝宝出生后的四个月里自由分配,可类比产假。 自由职业者也可以选择停工8天(最多)然后再享受15天政府提供的免费保洁服务。这一措施每年国家投入成本为1100万欧元。

瓦隆地区“新培训”计划

这一改革旨在让私人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参与到培训人才的内容以及时长的问题上来。之前这些标准都是由瓦隆工作培训署(Forem)统一管理的。瓦隆劳动部长Pierre-Yves Jeholet表示这此安排也简化了支付培训补贴的流程。

因为行政流程的简化以及管理手段的不断改进,这一政策不久将会提上实施日程。这一政策同样也面向国企员工。瓦隆大区议会从4月初就通过了关于“新培训”计划的草案。

公司法令改革

显而易见,公司类别已经从17个减少到了4个:公司,私营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公司(société, société privée, société anonyme et société coopérative)。

就改革方面而言,比利时企业协会(FEB)指出无论是公司也好协会也罢都得遵照统一法规。再也不会出现资本的概念,现在引入的是一种全新思想:严格遵守欧盟法律原则;尝试有限公司的双向管理体系。

公司,协会以及基金会将在新法律颁布后开始实施这一限制性政策,最晚也不会超过2020年1月1号。

卢森堡专用柴油价格高于比利时

由于卢森堡政府对于国家预算分配进行了讨论,所以从周三开始卢森堡一升汽油多收1分的税,而一升柴油则多收两分。为了达到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标准,这一政策的实施是为了有效减少销售量。

因为价格上涨,许多卢森堡运输司机将会选择到更为划算的比利时加油。卢森堡日报L’Essentiel表示:(燃油消费税返还后)比利时1000L汽油价值352欧,而卢森堡为355欧。卢森堡国家石油集团表示:2018年,石油产业给国家带来了200万欧元消费税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碳氢燃料,香烟,酒类消费,刺激了公路租借业务。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