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持续关注、解读和展望——“一带一路倡议是成功的”

4月27日,外国记者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忙碌。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但国际舆论对“一带一路”的关注、解读与展望仍在继续。

“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记者会上的讲话,引发许多外媒共鸣。正如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成功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提升了‘一带一路’理念”

4月27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迎来了“重头戏”和核心议程——领导人圆桌峰会开幕。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了广泛共识。这些共识反映在圆桌峰会一致通过的联合公报中,将成为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行动指南。

“本届论坛所有的活动都聚焦‘一带一路’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拉美社报道,联合公报将总结会议讨论内容和与会领导人商定的行动计划,以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举措是各大外媒关注的焦点。

路透社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中国还承诺,将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埃菲社认为,中国强调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要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将打消‘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引发的疑虑”。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将继续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该报道认为,数字连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必需品,对加强全球关系和开拓经济前景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对未来的展望,为“一带一路”相关区域指明了前进方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称,“中国承诺要就‘一带一路’倡议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包括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等。”

“中国将‘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到与签署国之间更广泛的经济和社会合作计划,提升了这一理念。”《澳大利亚人》网站称。

“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37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代表出席论坛。这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通常只有联合国才能召集这么多领导人。”德国电视一台网站由衷感叹本届论坛的盛况。正如马来西亚《星报》所说:“这是中国今年的一个外交盛事”。

这是中国倡议获得的世界回响。

4月25日,来北京参加本届论坛的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宣布,瑞士将正式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瑞士成为继意大利、卢森堡后,在最近两个月内第三个宣布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包括欧盟核心国家意大利在内的很多国家,古丝绸之路的复兴正迅速呈现出轮廓。”瑞士《日报》评价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对瑞士经济发展来说,“一带一路”完全是有好处的。

英国《太阳报》报道称,英国国际贸易部迫切期待英资银行和英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报道援引英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作为发展迅速的世界重要经济体,中国能为英国提供丰富机遇,我们必须为本国企业做好利用这些机遇的准备。”

“中国承诺让‘一带一路’向更多国际和私人融资开放。以伦敦为首的西方商业中心正排队等着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称。

在津巴布韦《先驱报》看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学习和分享中国经验的机会。对津巴布韦来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再合适不过的学习机会。

《印度教徒报》网站认为,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影响力标志着一个由亚洲主导的新秩序到来,而印度不能把自己排除在这个新秩序之外。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畅通无阻地取得进展,这项跨境经济计划给中国和沿线经济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的投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马来西亚《星报》道出了“一带一路”圈粉世界的关键。

“在全球范围内唤起希望”

随着本届论坛落下帷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表更加明晰。国际社会对此信心十足,期待满满。

拉美社报道,本届论坛总结了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经验,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继续稳步前行,实现以共赢为基础,打造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的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拥有广阔的国际投资和合作空间,是增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拓展绿色前景的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成功的。运转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给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这是一种让非洲、中亚、中美洲和欧洲东南部更强大的力量。”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称赞,“‘一带一路’倡议让许多国家感受到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这在10年前还是无法想象的。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其他政界人士能在全球范围内唤起如此大的希望。”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势必极大改变全球经济格局。“这并非单纯的运输‘动脉’,而是北京走向世界的理念,投资、文化、科技措施多项并举,该倡议的知名度将不断提升。”他进一步指出,150多个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感兴趣,大批国家已经直接参与其中。“该倡议将令全球经济关系中的摩擦跟龃龉失去容身之地,尤其对于贸易保护主义而言。”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援引专家观点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球治理和包容性发展做出的当代贡献。作为一项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它是一个正在进行之中的国际合作进程。

拉美社认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建立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它的前提是通过讨论和对话而不是对抗来解决分歧。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9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