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乌亲如兄弟 拥有共同国籍只会让双方受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源:塔斯社

海外网4月30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近日,俄罗斯决定采用简化方式向乌克兰公民发放护照,此事引起了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泽连斯基的不满,称这是企图用俄罗斯护照引诱乌克兰公民,并表示,不必期望会有很多乌克兰人想要那护照。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乌两国亲如兄弟,如果拥有共同国籍,只会让双方受益。

据报道,就泽连斯基的相关表态,普京对媒体说,“我已经说过了很多次,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是兄弟民族,并且更甚于此。我总体上认为,这是一个民族。如果我们有共同国籍,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都只会受益。”

本月24日,普京签署法令,决定放宽乌克兰东部地区居民申请公民身份的限制,将简化领取俄罗斯护照的程序。普京解释称,此举旨在保护人权。普京表示,莫斯科“完全不想给乌克兰新政府制造麻烦”,“但要面对现实情况,即生活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人们已经被完全剥夺了公民权——从人权的角度讲,这已经跨过了界限”。27日,普京再次表示,将考虑向全体乌克兰公民开通快速入籍通道。

630_360_1555865414-936.jpg

泽连斯基,图源:乌通社

俄罗斯此举引来当选总统泽连斯基的强烈不满。泽连斯基说,普京的行动表明,俄罗斯正在乌克兰发动战争,并使双方没有更加接近和平,他呼吁国际社会以更多制裁应对俄罗斯。随后,他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本来想劝俄政府不要白白浪费时间,用俄罗斯护照引诱乌克兰公民,不必期望会有很多乌克兰人想要那护照。”他还表示,乌克兰将为”所有愿为自由奋斗的人”提供保护、庇护和乌克兰国籍。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矛盾由来已久。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俄关系因克里米亚问题和顿巴斯冲突不断恶化。据悉,危机爆发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举行全民公投,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而乌克兰仍然认为克里米亚是其领土,是暂时被“占领”。此外,乌克兰奉行“西向”政策,试图加入欧盟、北约,而美国则不断扩大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随着乌克兰总统的更替,俄乌关系或将面临新的可能。(海外网 张振)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