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教育】寒门能否出得了贵子 选对学校太重要

择校对孩子的影响远大于他们的出生背景

根据鲁汶天主教大学(KUL)开展的一项研究,一个孩子上学的学校对他或她的学业成就的影响远大于他或她的出生背景。该研究表明,来自弱势背景的儿童在好的学校的表现要好于在那些较差的学校。

研究人员根据弗兰德斯教育部门的教育政策机会均等(GOK)进行分析。他们的结论是,尽管他们努力实现更大的社会组合,但仍然有太多的弱势儿童最终在同一所学校接受教育。

学校可获得额外资金,如果他们的学生具有以下特征,例如来自社会弱势背景的孩子,或者其母亲教育程度不高,或者不说荷兰语,此项支资金于2002年开始实施。研究人员希望看到,额外的资金是否有助于弥合处于不利地位和更有特权背景的儿童之间的学术差距。他们发现情况并非完全如此。

KUL的Ides Nicaise告诉VRT新闻,自2002年以来,差距缩小了约25%,但仍然非常大。他的论断基于他学生Emilie Franck的博士论文,该论文研究了佛兰德斯15岁儿童在2003年至2015年间,在数学和阅读的国际PISA测试中的结果。

是否应该搁置额外资金?

尼卡西教授不相信GOK的资金应该被搁置。相反,他认为资金应该得到提高,尤其是因为它没有像2002年成立时那样均匀分配。最近人们意识到,在弱势儿童高度集中的学校中,招聘和留住优秀的老师很难。这对资金有一定的影响,因为这资金额度是根据老师所教授的小时数给出的。此外,“目前的资金不足以弥补这一点”。

尼卡斯教授认为,在利用为弱势儿童提供的额外资金时,应给予学校更好的指导。尼卡西教授认为,仅靠额外资金不能弥补教育中的不平等。 “弗兰德斯几乎是世界冠军,当涉及到他们必须重新安排下一年的孩子数量时,但我们知道这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他还认为,弗拉芒教育中的儿童被迫过早选择特定的学术道路(进入职业技术学校,从而被剥夺进入大学等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对他们的研究成果产生了影响。尼卡斯教授呼吁对教育系统进行改革,以确保弱势儿童与同龄人之间的差距缩小。

教育平等仍然是一个优先考虑事项

弗拉芒教育部长Hilde Crevits(Cd&V)告诉VRT新闻,促进教育机会平等仍然是一个优先考虑事项。其中一部分内容是关于中学教育的全面现代化,Crevits女士认为,这将创造更多的学校,为学生提供“大量机会”。“这将使我们能够让所有学生都发光,无论他们出生如何或他们去哪里上学”。教育部长还强调了荷语在学校环境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