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没有谁会恩赐我们一个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是有着伟大奋斗精神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唯有奋斗,我们才能创造一个光明的中国;唯有奋斗,我们才能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也都是中国人砥砺奋斗的历史丰碑。百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奋斗篇章,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

奋斗总有目标,而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同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社会保持稳定,综合国力不断增加,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但国内改革深水区仍有激流险滩,国际战略博弈依然严峻复杂,对于面临的环境,我们要居安思危。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最大的问题是对问题缺乏警觉。中华民族素有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深知历史只会眷顾清醒者、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迷失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的过程也许是曲折的、艰辛的,但奋斗的心情可以是愉悦的,奋斗者的感觉可以是幸福的。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

“奋斗”二字,是解码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的总秘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没有谁会恩赐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没有谁会恩赐我们一个伟大复兴,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样的底气,只能来自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这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中国人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7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