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培元作品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谨以此书献给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各级干部与广大农民兄弟”,这是《乡村第一书记》扉页上的一段话。5月1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忽培元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以此致敬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农民。

该书讲述了第一书记白朗带领干部群众脚踏实地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保卫绿水青山,因地制宜发展新农村经济,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曲折故事,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美妙华章。书中塑造的主人公白朗,勇于迎难碰硬,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国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乡村第一书记代表、读者代表参加研讨。《乡村第一书记》作者、国务院参事忽培元介绍了创作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忽培元的这部长篇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当代农村丰富多彩的生活面貌,写出了农村的变化,写出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尚理想和奉献担当,是一部贴近现实、深接地气、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现实主义佳作,是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

忽培元说,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主要力量是当代青年,希望这本书能引导有知识的青年在农村坚守奋斗,让更多人愿意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记者聂传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1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