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比利时大选】候选人在选举名单上的位置有多重要?

随着竞选活动全面展开,选举名单成了媒体讨论的热点。与其他具有比例代表制的国家一样,比利时从选举名单中选出国会议员。选举名单上有效候选人的最大数量等于在特定选区中当选的议员人数。例如,在布鲁塞尔的联邦选举中,人数为15人。

除有效候选人外,选举名单还包含替补候选人名单。如有效候选人去世、辞职或成为部长/国务卿,替补候选人将取代当选的有效候选人。 党派名单上的第一位候选人占据所谓的“名单投票”的大部分选票,投票最终属于特定的整个政党,而不是特定的个人候选人。政党名单所获得的选票将按降序、根据获选所需票数归属给个别候选人。

支持华人议员陈安琪竞选布鲁塞尔大区议会,MR党第16号!

下面举例说明,比如列表上的第一位候选人获得1000个优先选票,但需1500个选票才能当选,剩下的500个选票将从名单投票池中获得。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所有名单投票都被添加到候选人的偏好投票数中或者候选人数超量时结束。例如,在特定名单中仅选出两名候选人,则只有该名单上的第一和第二候选人将受益于名单选票,名单选票将添加到其个人选票中。

最后,重要的一点

尽管在名单上的头名越来越容易当选,但选举名单上的最后候选人的位置也为寻求职位的人提供了机会。
事实上,就像列表第一位一样,最后一位也受到关注。大多数选民在寻找可能认识的政治家的姓名时,会查看名单上的第一位和最后一位。因此,名单中的最后一位候选人通常能够吸引大量偏好投票。在许多情况下,足以让其在没有从名单投票中获益的情况下得到不错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