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瑞警方联手破获离奇跨境劫案 15名嫌犯落网

image002.jpg

法新社图

海外网5月14日电 法国和瑞士警方14日联手采取收网行动,在法国里昂捣毁一起案值达数百万欧元的跨境运钞车劫案的犯罪团伙,15名涉案嫌疑人落网。

据《巴黎人报》报道,在瑞士司法部门配合下,法国警察总局打击有组织犯罪中心局、里昂警方反抢劫大队和侦缉行动特勤组在里昂实施收网行动,抓获15名涉嫌参与去年一起跨境运钞车劫案的疑犯。这批年龄介于35岁至45岁之间的嫌疑人大部分都有前科。

2018年2月,瑞士沃州(Vaud)境内发生一起离奇的运钞车抢劫案:数名劫匪未费一枪一弹就轻松从押钞员手中拿走上千万瑞士法郎现金(约合870万到1300万欧元)。劫匪使用了“非常规”的手法 :假扮管道工进入一名押钞员在里昂的住宅,绑架了押钞员22岁的女儿。次日,押钞员被迫“监守自盗”,用运钞车上的巨额现钞作为赎金换取女儿获释。

赃款得手后,劫匪留下一笔相当于26万欧元的瑞士法郎现金作为另一名押钞员的“精神损失”赔偿,后者将这笔“不义之财”藏于一处森林内。2018年6月,警方在里昂郊区一座民宅的地下室内找到了约合200万欧元的部分赃款。一名44岁男子因此以“窝赃罪”被捕获刑。

抓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名嫌疑人试图逃逸,从4楼窗口一跃而下,结果摔断一腿。警方经搜查发现一支小口径武器和不明数额的现金。随后,调查人员将对嫌疑人与案发现场遗留的生物信息进行比对,同时还会分析研究疑犯的手机内容。

报道说,事发前,遭绑架的押钞员女儿的确曾因为楼管物业问题联系过管道工。不料,她等到的却是两名冒牌工人登门,将她五花大绑后开车带至野外。何以抢劫团伙如此料事如神,至今都令调查人员百思不得其解。

被绑架后,事主在胁迫之下用手机联系父亲,按照劫匪的“剧本”念出“台词”:“爸爸,求求你,千万别按(运钞车)报警键 !”当时正驾驶运钞车开往瑞士洛桑的押钞员救女心切,只得掉转车头驶向绑匪指定的一处停车场,眼睁睁看着3名蒙面持枪的歹徒轻松洗劫运钞车,然后乘坐一辆保时捷越野车扬长而去。

报道说,劫匪在释放人质前还不忘用清洁液洗净她的双手,并将她的外套带走以免留下犯罪痕迹。人质下车后最终在法国安省(Ain)境内一处公路边获好心的路人搭救。 (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