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对话是文明间应有的姿态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现场,有两次掌声交相辉映。

一次是习近平主席说,“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如果人类文明变得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了,那这个世界就太单调了,也太无趣了!”这段话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一次是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说,“当前,国际上有些人鼓噪所谓‘文明冲突论’,这是十分错误的。事实上,真正的文明之间不应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不同文明之间存在差异,应相互尊重,通过对话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才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和谐共处之道。”这段话同样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文明对话之际,身处亚洲的中国领导人,同来自西方的希腊领导人,表达了文明是平等的、文明不应冲突这样重要的观点,对于今日的世界来说,意义非凡。

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历经数千年风风雨雨,跨越山山水水,得出的共同结论,其分量之重,值得世界认真思考。阳光越多,黑暗便越少;正义越多,邪恶便越少。在世界不同文明间,在亚洲国家间,局部地区存在着自以为高人一等的自我意识,存在着冲突对抗,这是不应该的,这不是文明之间关系的常态,值得世界警惕。

对话才是文明间应有的姿态。在中国搭建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个“舞台”上,各国嘉宾畅所欲言。既有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对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愤怒声讨,也有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对五彩纷呈的亚洲各国文化的赞美,在这个“舞台”上,文明高于一切,文化求同存异。

对话是什么?是克服危机、重构认同的重要方式,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全世界都需要的解决方案。正是在开幕式和六个平行分论坛中,有来自47个亚洲国家的代表,代表着世界2/3人口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参加对话的,还有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一个真正可以对话的亚洲,将是一个美好的亚洲。一个真正可以对话的世界,将不负人类社会的希望。

文明从何而来?习近平主席说得好,一代又一代亚洲先民历经岁月洗礼,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历史、积淀成深厚文明。今天人们看到的亚洲,礼仪传世、篇章不朽、艺术永恒、制度多样、文明闪耀,这一切绝非偶然。

以中国为例,我们经历了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也经历了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先后传入中国;我们既以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四大发明推动了世界变革,也曾虚心学习西方诸多领域的技术和知识,才使得东方古国走向希望和繁荣。

文明向何处去?不分高下,不单调,更有趣。世界由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理应如音符般自由跳动,如画笔般浓淡相宜。对有些国家、有些人而言,做到这些需要跳出舒适区,摆脱所谓的“文明冲突论”、“文明碰撞论”、“文明对抗论”,方显可贵。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意味着彼此之间包容、理解以及真正的平等。

这便是今日之中国以文明之中国屹立于亚洲、于世界的底气,也将是未来之中国所推崇的交往方式。能与亚洲乃至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是中国的光荣,也是中国的梦想。

(作者刘少华为本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6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