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产业升级有“硬核”

1558292778963_1.jpg

园区中马国际科技园  黄其党摄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蓬勃发展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刚刚,该园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园区的“硬核”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

打造信息产业集群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正紧抓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新格局,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发展“互联网 ”产业,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努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港口智慧物流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

发展信息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必不可少。广西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首批设备抵达钦州港,泰嘉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选址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和销售额15亿美元。项目主要承接韩国三星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产业转移,从事液晶显示器的生产。泰嘉项目将成为钦州打造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龙头,成为吸引工业显示器、电视、笔记本电脑等先进制造业落户钦州的“梧桐枝”和“样板房”。

“目前我们的手机盖板和保护屏已通过韩国三星公司核验,将进入其东南亚的生产线。”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的公司展厅,广西鑫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德艺边展示产品边说,公司将在此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设备生产基地,面向东盟、辐射全球。

创新创业狠抓落实

在推动创新创业工作中,园区狠下工夫,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加强全方位服务。

园区先后成立企业直投资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厂房建设基金,支持慧宝源医药、鑫德利光电、凯利数码电子、科艺新能源、保利协鑫分布式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一批高技术项目落户园区。

园区鼓励科技创新,按照“政府搭台,园区支撑,企业运作,项目带动,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创业孵化基地。2018年,由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共建的科创基地投入运营。通过公共开放空间的营造,鼓励不同资源领域、企业之间、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交流,更加人性化、景观化、适度娱乐化来激发创造性思维,从而实现科创基地的孵化器作用。

努力发展新兴产业

2012年4月、2013年2月,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先后开园,开创“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马经贸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截至目前,园区总投资超过150亿元,开发范围超过22平方公里,注册企业超过350家,引进产城项目超过140个,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六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与外国政府合作的第三个国际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利用园区的区位、交通、港口、开放平台等多重优势,积极拓展与东盟国家贸易、投资、港航、金融、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率先迈出步伐、收获成果。(本报记者 王丕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0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