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已穷途末路?英下院领袖辞职 因与首相有分歧

3.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右)与英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左)。(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5月23日电 英国内阁在“脱欧”问题上的分歧再次加剧,主张和欧盟“一刀两断”的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因对首相特雷莎·梅新版“脱欧”协议草案感到不满,于当地时间周三(22日)请辞。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日俄罗斯等媒体报道,利德索姆在写给梅的辞职信中说:“非常遗憾,怀着沉痛的心情我决定辞职”。至于为何做出这一决定,利德索姆解释道,自己无法同意政府在“脱欧”方面的立场。她认为,梅的新协议草案并不能让英国真正拥有主权。她坚决反对举行第二次公投。

报道认为,利德索姆辞职还源于英国政府已内部瓦解,无法正常运作。多名内阁部长表示,梅已不能再留下,并形容她已经“穷途末路”。

56岁的利德索姆曾于2016年竞逐保守党领袖,其后主动退出,让梅顺利成为首相。梅为争取工党后座议员支持她的方案,曾于月初提出10项让步,包括让国会决定是否就“脱欧”协议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等,结果引发利德索姆、国防大臣莫当特(Penny Mordaunt)和内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等人不满。利德索姆此前表示,她正在考虑梅辞职后是否竞选英国首相。

4.jpg

利德索姆辞职信。(图源:BBC)

英国“脱欧”前景目前依然不明朗,6月的第一周,梅将带着“脱欧”协议第四次闯关议会。21日,梅就新版“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演说。为了取得议员们对“脱欧”协议的支持,梅做出数项承诺,她认为,这有助于说服那些反对者在6月初议会审议第四次提交的“脱欧”协议时投下赞成票。梅在声明中给出的最大“甜头”包括议会有机会就是否举行第二次公投和就英国未来与欧盟的贸易关系进行投票。

演说中,梅再次恳求议员们聚集在一起,称如果他们拒绝新版协议,“脱欧”谈判将变得“不太可能会成功”,“我已经妥协了,现在我要求你们也妥协。”梅甚至提到,她愿意“提前放弃喜欢的工作”。她还指出,“脱欧”僵局已经为政治辩论带来“腐蚀性”影响,并阻碍其他领域的发展。(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