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上海世博会流过三次泪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园区经历了春的催生、夏的热烈、秋的庄丽、初冬的凝重,复归平静,平静得安然、舒坦。作为这届世博会的主题演绎顾问、总策划师和主题馆城市足迹馆、世博会博物馆馆长,我为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情不自禁地流过三次泪。晶莹的泪花总是伴随着国旗飘飘、国歌声声。

2010年4月30日晚上,上海世博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我有幸作为嘉宾和评论员参加了凤凰卫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特别节目,见证了世博历史上这一重要时刻。两个小时的北京、上海、台北、香港、日本连线直播,热烈激昂,感人肺腑。一曲《和谐欢歌》唱出了世博会崇尚创造、企盼和平、追求和谐、感受欢快的主旋律。《相约上海》表达了黄浦江的祝福。《蓝色多瑙河》于1873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世博会上由著名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亲自指挥奏响,那优美的旋律穿透历史,在申城荡漾。《今夜无人入眠》唱出了世界为世博会进入新里程而兴奋不已的激动。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在前一天与洛塞泰斯秘书长一起参观世博会博物馆、城市足迹馆时,在彩绘雁鱼铜灯前驻足,赞叹雁鱼传神,造型奇美,水滤灯污,“初见环保”;在曾侯乙铜鉴缶前观赏,了解酒物在缶中,热水可温酒,置冰为“冰箱”,美誉“中国古人如此生活,岂不美好”!蓝峰在开幕式上用中文阐述世博精神,表达对中国成功举办本届世博会的感激之情。这给我们传递了讯息:世界进一步关注中国,国际组织的重要官员正在认真学习中文,中国与世界的融汇、合作、交流正在加快进程。

此时,我想起荣记湖丝曾在世博会上让世人瞩目,李圭写下《环游地球新录》,郑观应首言上海举办世博会,陆士谔期待浦东脱颖而出,维新变法的梁启超,渴望上海运筹有术……今天,世博会来到中国,中华民族在五星红旗下正在圆梦——我兴奋地评论着,我激动地流泪了!

2010年10月16日,是值得世博历史记忆的日子。当天世博园的参观人数突破103.8万。那天我的世博日记是这样写道:入夜后,浦江两岸流光溢彩,卢浦大桥灯练璀璨,园区之中人流涌动,广袤天穹世博星辰划空。103.8万,显然突破了接待预案,在园区内、场馆内快走着,秩序井然,群情激昂,游客已经感受到“空前”一词的寓意和责任,正在用照相机和摄像机记录历史的庄严。此时此景,感慨万分:“10·16”是世博开园以来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天,单日百万,“人气十足”已成定论。一群青年男女迎面走来,挥舞着国旗,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给世博历史带来新的活力与惊喜而动情,为中华的崛起、扬眉吐气而欢乐,此时,我似乎更深刻地领悟了什么叫众志成城、历史使命、自信自强、品格永恒,忍不住,我又流泪了。

2010年10月31日,是上海世博会的最后一天。晚上10时,世博会落下帷幕。那夜,闭幕晚会结束,我站立在一号门的出口处,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志愿者“小白菜”们一起欢送最后一批观众。志愿者是世博会上活动的小树,“小白菜”是园区志愿精神的载体。“世界在你面前,我们在你身边”,“‘小白菜’是动态的世博图景”,“小白菜”陪伴了世博184天,目睹了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共计246个官方参展者跻身世博,7300万参观者为5.28平方公里的园区纷至沓来,分分秒秒,日夜兼程,迎来了世博史上参与度最广泛的一次盛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国际活动。观众们走了,我和“小白菜”们拥抱在一起,跳跃着,欢呼着,热泪再一次流淌……

(作者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总策划师,上海博物馆原馆长 陈燮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7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