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海外联谊会“扩容增员”

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合为一家——5月28日召开的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宣布了这个消息。

按照“统一名称、统一章程、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的原则,完成合并工作后的新一届中华海外联谊会,规模扩充至上千人,理事来自内地、港澳台及海外101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欣慰地看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海外侨社拥护中国统一、反对分裂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理事会副会长梁冠军表示,新的中华海外联谊会将团结广大爱国侨胞,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 为改革发展贡献“金点子”

打开中华海外联谊会的网站,“建言献策”专栏里精选了近年来海联会理事们的“金点子”: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科技强国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从司法运行机制改革到青年人才交流,许多个“金点子”汇集成一座“才智金矿”,为国家改革发展提供助力。

5年多来,中华海外联谊会发挥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紧扣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任务精准选题,先后组织海联会理事深入全国17个省区市开展调研,拿出了150余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的已经转化为政策举措,实实在在地发挥了作用。

为了提高汇智聚力的针对性,中华海外联谊会注重发挥经济科技、教育文化、青年这3个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寓调查研究于活动开展和交流考察之中,借鉴艺术家的“采风”模式,帮助理事们直观感受当代中国的发展脉搏,深入社会、把握民意,发现风险、思考对策,切实发挥好智囊作用。

■ 捐建2000余所新农村卫生室

在湖南省永州市,有一座全国第一个以“海联”命名的产业园——湖南江华海联产业园。江华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瑶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县、省际边界县、山区林业县。海联产业园的兴建让这里旧貌展新颜,投资进来了,产业起来了,百姓的生活好起来了。目前园区年产值过百亿,是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5年多来,中华海外联谊会组织了50余批次港澳台侨团组,赴“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地考察,发挥理事们的实力和影响力,积极牵线搭桥,促进项目落实落地;持续发力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5年多来,捐助新建“海联新农村卫生室”2000余所,资助金额突破1亿元。

海联卫生室建好了,还得管好、用好。中华海外联谊会与各级政府部门密切配合,在一些重点地区探索将海联卫生室纳入城乡统筹管理和农村合作医疗点,保障卫生室长期规范运作。重庆市綦江区篆塘镇新庙村村民表示,在海联卫生室就诊“跟城里看病没有什么区别,还可以请医生到家里面给我看病,更方便了”。

■“海联使者”搭建友谊桥梁

来自香港的林树哲是一位“老海联”,从第一届海联会理事到第四届任海联会副会长,再到如今的海联会五届理事会名誉副会长,他对22年履职经历、特别是最近5年多来的工作有很多感想:“海联会港区理事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积极参与香港社会政治事务,在‘反占中、撑政改’和‘反港独、撑释法’等重大行动中旗帜鲜明、冲锋在前,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贡献了重要的‘海联力量’。”

2018年,上海海外联谊会支持沪台交流委员会会同市教委、市台办、市台联等单位,举办第二届“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台湾博士及在读博士生上海高校交流对接会”,为来自大陆各地、台湾及欧美国家的70名台湾优秀博士生提供了与复旦、交大等沪上17所高校面对面接洽、双向选择的机会。

浙江海外联谊会探索建设“海外驿站”工程,依托海外华侨重点社团以及餐馆、会所、学校等实体机构,在欧洲、亚洲等国家建设海联驿站,拓展平台。

湖南省海外联谊会依托“海联三湘行”的品牌项目,打造了“海联智库”“海联法援”“海联公益”“海联使者”等特色子品牌。其中“海联使者”首批海外联络员分布在墨西哥、澳大利亚、泰国、缅甸等10个国家。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9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