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隐世湖心小岛,一岛一人一世界

(来源:东方新闻)德国南部是一个湖光山色、风景绝美的地方,尤其是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州,在阿尔卑斯山区中,散落着很多风景如画的小镇和令人惊叹的湖泊,更有许多最具代表性的名胜古迹,是德国吸引游客最多的地区。

在距离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南部25公里处,有一个名为施塔恩贝格湖(Starnberger See)的著名湖泊,这里有着美丽的天然风景和不少宫殿城堡,在 17 和 18 世纪已非常受巴伐利亚宫廷的欢迎,如今这里更是德国有钱人的最爱,不少名人和足球明星都住在这里。

在这个湖泊中心,距离湖畔170米处,有一个闻名遐迩的世外桃源,一个长233米、宽176米的小岛,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玫瑰岛(Roseninsel)”,风光旖旎,颇多盛景,自古便是达官显贵、文人骚客常往之处。岛上有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廉二世和他儿子路德维希二世的足迹,而少女时代的茜茜公主也常常登岛游玩。

虽然玫瑰岛与湖岸相距不过百米,但登岛却只能依靠渡船,这是玫瑰岛与外界联系的唯一纽带。一衣带水之隔便将世界划作两端:船入岛即如出世,船离岛便似入世。

如今小岛很幽静,岛上的常驻人口仅园丁一人,是名副其实的“一岛一人一世界”。每年玫瑰岛只有半年时间对外开放,五月初到十月初,每天11点至18点,游客可以搭乘摆渡船只上岛游玩,不能留宿,所有的游客必须在下午离岛。

全岛小道处处相连,绿树成荫,在岛的核心位置有一个精心维护的玫瑰花园,这里种植了600多株不同品种的玫瑰,每一株玫瑰都有一个标签牌,上面标明了该玫瑰的学名、通俗名和种植年份。其中最年长的一棵,是早在1450年种下的玫瑰,现在已有569岁,堪称园中的玫瑰之王了。

玫瑰岛被外界关注,既不因为国王也不因为玫瑰,而是另有原因。从1934年开始,人们在阿尔卑斯山区的河滩、沼泽或湖中小岛周围陆续发现了至少111处的史前地基木桩,这些史前地基木桩的考古发现将人类文明史推前到了5700年以前,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玫瑰岛从此名声大噪。

盛夏时节上玫瑰岛游玩,既避暑消夏,又可寻访古迹, 既可独享绝美风景,又能远离烦嚣,寻幽览胜,在玫瑰盛开的季节,更可邀约爱人至此一游,在芬芳中牵手徜徉,绝对是世间最浪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