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欧盟法规?比利时消协”找茬“中国AliExpress(国际版淘宝)

消费者协会要求当局对AliExpress采取行动

比利时消费者协会Test Aankoop已要求政府对中国电子商务平台AliExpress采取行动。Aankoop声称AliExpress不遵守欧洲法律。消协在其他欧盟国家的同行也呼吁一致反对AliExpress。在这里,Test Aankoop已经要求联邦经济局和消费者事务部长Kris Peeters(cd&v)采取必要的措施。

消协说一般很难找到AliExpress的售后条列,那些成功找到它们的人只能看到英文版(而欧盟各国均有自己的语言),这就不符合欧洲的相关法规。此外,如果买家和全球速卖通未能友好地解决争议,则买家唯一的申诉办法是向香港的仲裁法院提起诉讼。

“这完全不现实的,而且还违反了欧洲法律”,Test Aankoop在5月18号晚间发布的声明中表示。

“此外,全球速卖通表示,如果产品明显不符合所描述的内容或未交付产品,则保证退款。但是,欧洲法律明确规定:客户可以在14天内退回产品而无需提供任何理由”。

“最后他们也没有提到适用于欧盟所有买家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两年保证”。

除了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之外,消协还致函阿里巴巴(拥有全球速卖通的公司)总部,要求其遵守欧洲法律,同时可以为其提供帮助。

背景:

全球速卖通(英文名:AliExpress)正式上线于2010年4月  ,是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被广大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全球速卖通面向海外买家,通过支付宝国际账户进行担保交易,并使用国际快递发货。是全球第三大英文在线购物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