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消协指控阿里巴巴违反欧洲法例

TO GO WITH "CHINA--US-IT-INTERNET-ALIBABA-STOCK-SECURITIES" STORY BY BILL SAVADOVE This picture taken on September 9, 2014 shows a man making a phone call before the Alibaba booth during an exhibition in Hangzhou, east China's Zhejiang province. Alibaba has become by far the dominant e-commerce company in China, a country with the world's greatest number of Internet users, in only 15 years. AFP PHOTO CHINA OUT / AFP PHOTO / STR

据荷兰媒体Rtlnieuws报导,荷兰消费者协会指控中国网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在线交易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违反欧洲消费者条例,涉嫌对欧盟用户设立不公平条款。

例如,如果消费者从“全球速卖通”平台购买商品后与供应商发生纠纷,那么买卖双方必须到香港的仲裁法庭解决纠纷。

但根据欧洲法例,消费者有权在自己的国家提告供应商。“全球速卖通”平台不允许客户在14天内无理由退货,这一点也违反了欧洲消费者条例。

除此之外,该平台上关于售后服务的条款也不够清晰。根据欧洲消费者法例,卖家有义务提供至少两年的产品质保期,但这些法规在“全球速卖通”平台的交易条款中并未明确列出。

“阿里巴巴在欧洲市场的商业行为应当遵守欧洲市场的交易规则。消费者的权益是不容妥协的,无论是在交易期间还是在交易完成后。”荷兰消费者协会主任Sandra Molenaar说。

据Rtlnieuws消息,目前,荷兰消费者协会已向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监督管理局(ACM)申请审查此案,并且呼吁ACM立即采取行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欧盟多个国家对阿里巴巴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表示不满。今年年初,卢森堡消费者协会向当地相关机构投诉了“全球速卖通”平台的违法行为。

此外,比利时、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消费者组织也已要求其国家消费者权益监管机构采取行动,而德国消费者组织正在考虑针对阿里巴巴对欧盟用户设立不公平条款一事采取法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