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白皮书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美方在磋商过程中的出尔反尔、中方对待磋商的原则立场等角度,阐述了中美经贸磋商的来龙去脉,有助于国际社会全面客观了解真相。

白皮书说,磋商中,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双方达成的协议应是平等互利的。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对此,张燕生认为,美国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的举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中国有能力应对挑战。”

张燕生认为,美国贸易霸凌主义集中表现在3个方面:在关税问题上,美国不顾中国坚决反对,在加征关税上层层加码;在采购方面,美方不顾去年底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在文本平衡方面,美方对关涉中国主权事项指手画脚,缺少国际交往中起码的尊重。

“美国这些举动与中美元首通过磋商化解摩擦的共识相悖,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相悖,给双边经贸磋商和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为捍卫自身利益,中国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张燕生说。

“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清晰地表达了合作共赢的意愿。”张燕生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说到底是美国没有达成共识与协议的意愿,只顾己方利益,不顾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尊重,没有基本的信用可言,在国际道义上也是失分的。

白皮书说,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对此,张燕生表示,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体现互让互谅的精神;平等互利就是双方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的结果应该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权和核心利益,想通过施压迫使对方作出让步,以取得只对一方有利的结果,这种谈判是不可能成功的。

白皮书说,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张燕生认为,我国抗压能力强,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应对一切挑战:

——中国经济潜力足,经过40年改革开放,全国各地发展动能充分释放,我国还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我国经济依然前景广阔,潜力无限。

——中国经济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地大物博,有充分的回旋空间。

“未来关键依然是做好自己的事。”张燕生说,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高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补好短板、强好弱项、解决发展瓶颈,尽快实现科技、金融、能源、农业的现代化,迈向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分工的高端位置。(本报记者 齐志明)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5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