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网 温暖游子心

rmrbhwb2019060506p33_b.jpg

2018年10月14日16时许,青田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检侨之家”远程视频系统连线意大利海外联络站,通报涉侨检察工作情况及某涉及意大利华侨案件调解的相关情况。 钟伟锋摄

浙江省青田县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全县有33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资源是青田最大的优势和资源。为了更好地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5月23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德国海外联络站授牌成立,这是继去年意大利海外联络站成立之后,青田县设立的第二家海外联络站。

一次新尝试

5月23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的德国(法兰克福)海外联络站在青田授牌。青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阙建平介绍说:“去年7月,为更好服务侨胞,检察院成立了‘检侨之家’。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觉得在对侨胞的联系和服务上,还有很大改善空间。经常不在国内的侨胞,在应急处理涉法案件时,尤其感到不便。于是我们尝试,建立检察院与住在国侨胞紧密而可靠的联系,意大利海外联络站应运而生。经过大半年的运行,我们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这次设立德国海外联络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据德国海外联络站站长赖成敏介绍,根据相关运行机制,海外联络站事务主要由检察院涉侨检务中心(案管部)负责对接,双方在“检侨之家”远程视频工作平台上,进行工作联系和业务办理。赖成敏说:“检察院与海外联络站通过网上网下开展信息交换,定期推送涉侨服务政策,反馈侨情民意。当遇突发情况时,双方在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在最短时间内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018年7月,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在意大利设立首家海外联络站,聘请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叶先平担任意大利海外联络站站长,并在罗马、米兰、普拉托等地设立6家海外联络分站。

海外联络站的设立,既节省了时间资金成本,又为侨胞解决了燃眉之急。叶先平回忆,一位女性华侨需要处理涉及本人的民事案件,当时因为某些原因她无法回国。联络站通过检察院向民事行政部门检察官咨询法律问题,又通过检察官和当地法院取得联系,配合法院相关部门通过海外联络站对其进行多次劝说,最后让其接受并通过远程视频参与庭审。叶先平说:“联络站积极了解各界侨胞的实际困难,通过检察院的力量帮助他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主动联系我们,通过我们咨询法律、联系检察院。”

在阙建平的眼里,海外联络站应当是华侨权益保障的“服务员”、促进检侨联系的“联络员”、涉侨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国内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社会公平正义的“监督员”。

一条新思路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住在国,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都需要得到保护,但是他们通常面临与公检法机关“打交道少、不了解、关系淡”的窘境。为了更好服务华侨华人,青田县法院、公安局在工作思路上进行合理、大胆创新。

青田县法院创建以“三支队伍、三项机制、三种制度”为内容的“333”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法,以主体多元、机制多元、方式多元回应涉侨纠纷化解需求的多元。今年,法院继续拓展创新,在建设“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推动涉侨纠纷在线化解、制定涉侨网络诉讼规则,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海外曝光度等工作上下功夫,与侨联、侨胞和全社会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格局,更好地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就在法院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青田公安系统同样在积极探索为侨服务的新举措。2018年6月,青田县公安局正式启动“青田警侨驿站”。驿站提供民政涉外婚姻、公证、涉外体检、公安出入境、户政、交警、银行等19项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服务延伸至境外,实现出入境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以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帮助海外华人华侨解决难题。

至此,青田县公检法部门编织起一张覆盖海内外的服务网络,可以跨越时空,为侨胞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加之工商、税务等各个政府部门的联动,全县上下争做侨务的大侨务新格局已经形成。

一个新局面

大侨务打破了部门壁垒、业务分割。各个职能部门都是侨务工作整盘棋的一个棋子,一动皆动,一活皆活。每一个部门都可以有作为、显身手。

青田县侨联就是很好的例子。近年来,青田县侨联主动出门与各个部门携手,推动侨务工作的点滴进步。青田县侨联先后联合县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海外司法联络平台、联合青田检察院推出“检侨之家”、联合青田县公安局启动“青田警侨驿站”……所有侨务工作的场合,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在侨胞眼中,青田侨联不仅是他们的“娘家人”,更是“大能人”。青田侨务工作赢得了侨胞良好的口碑,也多次受到中国侨联的肯定与褒奖。

青田侨联主席叶毅青说:“设立德国海外联络站,是涉侨检察工作向海外延伸的一项举措,海外联络站对整合国内国外两大资源(国内政府部门和海外侨团)意义重大。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创造力,进行更多这样的有益探索。”

陈金妹,捷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常年奔走在青田和捷克之间。家乡侨务工作的新格局,让她可以心无旁骛全力工作轻轻松松舒畅生活。她被贴心服务包围,也被浓情厚意感动。身为华侨,她知道侨务工作多么重要,也知道青田人为此付出的艰辛。受到感召,2016年至今,她出任温溪镇侨联主席,投身到侨务工作中。

从此,她的人生中多了一项内容:联系侨胞,联系政府部门,甚至联系中西……为此,她出现在人群里、田野间、会场上……

老侨与侨二代、侨三代的文化观念差异大,新侨与华裔新生代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个人诉求的多样化……面对新形势,陈金妹坦言:“侨务工作的探索,没有停歇的时候。”(孙少锋 刘 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5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