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领导人会面引全球关注 外媒聚焦三大重点

海外网6月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俄关系、中俄领导人的友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成了全球媒体关注的三大重点。

关注点一: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5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普京举行会谈,俄新社、塔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报》多家俄媒进行了密集报道,“中俄关系”成了外媒讨论的关键词。

image002.png

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第一时间发布消息。“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更强大的动力”,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普京的话报道称。

俄新社发布《习近平预测俄中关系的光明未来》《普京称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等多篇文章报道中俄领导人会谈情况,文章对落实货币结算、发展经贸联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前所未有的高度”,普京这样评价中俄关系。

塔斯社报道了普京与习近平发表的联合声明,报道称,中俄两国领导人会晤持续3个小时,普京提到了包括强化核不扩散体系、加快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的对接、促进卢布和人民币贸易结算进程、欢迎中国大熊猫入住莫斯科动物园等议题。

《俄罗斯报》专门开辟了“俄罗斯-中国:事件与评论”专栏,专栏图片使用了莫斯科红场圣母大教堂和北京天坛为背景。该媒体将习近平访俄称作是“架桥之旅”——积极架设中俄新型友好关系之桥梁。

正如法新社所说,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意味着两国友谊迈入新时代,也是两国致力于加强经济联系的标志。

关注点二:中俄领导人的深厚友谊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习近平自2013年以来第8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两国领导人的深厚友谊自然也成了外媒关注的焦点。

image004.png

俄罗斯欧亚新闻网以《普京拥有一位最亲密的朋友》为题刊文,引述了习近平在访俄前夕对普京的评价:“2013年以来,我和普京总统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多次通电话和互致信函。我经常愉快地回忆起我同普京总统的每一次交往。”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杂志、《生意人报》、《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等媒体则在标题使用“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朋友”等来形容两人的关系。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评论文章称,普京和习近平之间的互信为中俄关系的蓬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文章称,自2012年以来,两国领导人更加互相信赖,两人经常在双边访问的框架内以及国际场合中举行会晤,比如金砖国家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G20峰会及APEC会议等。

美国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也认为,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的赞扬,是对两国之间战略伙伴关系的肯定。

英国《金融时报》则注意到,中俄领导人之间已经建立起一种温暖的友谊,并正在建立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两人此次会晤有望促进两国在能源和国防方面的合作。

关注点三: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6月4日,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习近平接受了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引发全球关注。在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也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image006.png

路透社注意到,中国领导人表示,“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路透社称,中国GDP第一季度稳步增长6.4%,国内消费需求呈现起势。

CNBC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彭博社也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是中国政府对经济议题的最新表态,是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给予的积极评估。同时,也是表明中国经济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可以克服贸易局势的影响。(海外网/张敏 杨佳 张琪 赵文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