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它们,来自中国

这是一个重量级的“广告”。

5日,在共同会见记者时,中俄两国元首不约而同宣布了同一件事。

普京总统说,当我们提到中国的国宝熊猫,都会微笑。我们非常感谢和珍视中国向俄罗斯赠送熊猫的友谊之举。

习近平主席也谈到了同一个话题:“为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科研合作。一会儿,我将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共同迎接这对中俄友好的使者。”

俄罗斯期盼已久。这些日子,媒体上铺天盖地满是“如意”“丁丁”两个名字。一个多月前,它们从四川雅安碧峰峡长途跋涉,飞至莫斯科,落户“能够看雪景”的新家。

修缮一新的熊猫馆,坐落在古老的莫斯科动物园的显要位置。当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乘车来到这里时,“如意”正悠闲地啃着胡萝卜,而“丁丁”则好奇地左顾右盼。见此情景,普京总统笑着说道“真是憨态可掬”。

两位元首首先观看了关于熊猫保护的简短视频。他们对初来乍到的熊猫生活起居情况颇为关心。饲养员朗声回答,熊猫馆包含室外和室内运动场,还有专门的大熊猫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等。动物园还将定期从四川空运竹子竹笋,会努力关照好熊猫宝宝们的“中国口味”。

熊猫,一直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尤其是孩子们, 对熊猫的热爱跨越国界,说起熊猫来滔滔不绝。

来自中俄两国的一群孩子围拢在熊猫馆外。“它在干什么?它多大了?它吃冰淇淋吗?”……一个抱着熊猫玩具的孩子惊叹:“看,大熊猫!是真的吃竹子的那种大熊猫!”

中国有熊猫,有长城,有功夫……俄罗斯孩子们心中的“中国印象”,可爱而友好。看到两位元首从室内场馆走出来,孩子们涌上去,挤得水泄不通。

俄罗斯的孩子用中文齐声问候习爷爷“你好!”中国孩子则用俄语问候普京总统。

听到清脆响亮的童声,两位元首开心地同他们打招呼:“你们好。”

一个中国男孩挤到习近平主席身边,轻声问:“这是您第几次来到俄罗斯?”习近平主席弯下腰来,耐心地对他说:“我算了一下,这是2013年以来第八次到俄罗斯访问,到莫斯科可能也有4次了吧!”

中国—俄罗斯,友谊的种子在润物无声的文化交流中播撒,传承不息……(记者 杜尚泽 殷新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8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