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文西三大手稿首次共同亮相

达文西手稿在大英博物馆展出

  (来源:大公报)驻伦敦记者李威报道:今年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艺术家达文西逝世500周年,作为全球纪念活动之一,大英图书馆从6月7日开始举办为期三个月的“达文西:运动的思考”展,他的三份著名手稿原本首次於伦敦共同亮相,展现他对自然现象的细緻观察和创造性思维。

  此次展出的达.芬奇这三份手稿原本分别是:大英图书馆收藏的《阿伦德尔手稿》,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收藏的《福斯特手稿》,以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私人收藏的《莱斯特手稿》。其中《阿伦德尔手稿》完成於1480年至1518年,共有283页,是第二大的达文西手稿,其中涉及机械学、鸟类飞行,及水下呼吸设备的想像图纸等。《福斯特手稿》完成於1487年至1505年,主要讨论了水力工程学及固体测量方法等内容。

  比尔.盖茨私人收藏的《莱斯特手稿》共18页,内容涉及光和天体等天文、地理等诸多领域,但近三分之一的内容是论述“水的运动”,包括推测了不同形状物体被扔进水中可能产生的结果,水的流动以及水在遇到障碍物时的运动改变等。他还分析了相当前沿的潜艇及潜在的军事应用。该手稿是盖茨於1994年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逾3000万美元竞得,他一直拒绝将手稿外借,此次罕有与大英图书馆达成协议。

  大英图书馆馆长安德烈.克拉克在接受採访时表示,本次展览与众不同之处是侧重於达文西的三大手稿,从中揭示了他对自由现象的细緻观察,详细纪录和系统分析,他特别强调运动中的水,认为水是自然的驱动力,运动则是理解自然界的关键,是“所有生命之源”。

  负责策劃展览的朱莉安娜.巴罗恩博士则表示,展览提供了很多重要证据,包括对於达文西如何在纸上进行思考,如何作为科学家和艺术家尝试去理解自然界的原则并设法进行重建。人们可以感受到达文西的创造性思维的深度和丰富性,以及他作为绘图者传达视觉知识的卓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