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触摸地方发展脉搏

部分侨领在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参观交流。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5月29日,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参会。会后,与会代表分赴上海、广东、贵州、福建四地参观交流,考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取得的成就。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海外华侨华人由衷自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几乎所有侨胞都不约而同地发出这一感慨。让我们跟随海外侨胞的脚步,近距离感受各地发展脉动。

“中国速度震撼人心”

“每次来上海,这座城市都能带给我新的惊喜。”作为本届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海参访团团长,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感慨道。

在4天时间里,90余位海外侨领代表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国际会展中心、浦东国际人才港、上海科技大学等地,与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亲密接触”。

广州和深圳的新面貌同样让海外侨胞惊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粤港澳大湾区能比肩全球第一湾区。”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直言,大湾区的迅猛发展令同行侨胞瞩目。

“深圳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领头羊。”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盟秘书长兼副主席、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执行会长田飞表示,深圳速度、深圳 经验让他“备感震撼”。

将坐标移至贵州省,旖旎的西部自有一派大美风光。大数据中心、平塘国际天文馆、医疗健康产业基地……走过这些景点,一个现代化、数字化的贵州形象逐渐在参访侨胞的心中树立起来。

“我是第一次去贵州,原以为贵州很穷,没想到发展速度这么快。”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孝金说,贵州是西部发展的一个缩影,祖国的强盛令人欣喜。

对此,东帝汶华商联合会执行会长陈振光深有同感。“过去谈到贵州,‘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是固有印象。通过3天的参访,这样的印象完全被颠覆了。”

“为大数据奔跑”

通过实地考察,越来越多的侨胞发现,高科技与数字化已成为中国发展的关键词。

“上海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令我大开眼界!从居民如何生活,到交通如何运行,再到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这些都能通过城市管理中心观测与解决。”在美国纽约生活多年的梁冠军表示,上海智能化的管理模式有利于维护社区治安,这一点值得纽约借鉴。

粤港澳大湾区的焕然一新,也令各位海外侨胞印象深刻。“8年前还是一片滩涂,想不到短短几年间,大湾区成了一个如此现代化的新兴城区,若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无法想象。”田飞表示,这是党和国家“有力量”的生动例证。

“发展中的前海就是深圳的心脏。”邓柱廷表示,深圳的城市规划和高科技产业充满活力,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发展大有可为。

而对于十多年前离开福清、远赴非洲大陆追梦的王孝金而言,这次福建行活动得以重回故土,同“娘家人”共话家乡发展,他感慨颇深。

“‘元洪在线’给海外侨胞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据王孝金介绍,“元洪在线”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服务对象为海内外食品供应商和采购商。“我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将莫桑比克丰富的海产品带回福清。”他说。

在贵州,“绿色”成了侨领们津津乐道的关键词。“只要能坚持贯彻绿色发展方针,贵州的前景不可限量。”陈振光表示,贵州之“绿”既离不开生态环境保护,也反映出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等高新尖项目的新思路。

“贵州的发展模式既不同于东部,也有别于西部其它省份。”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友好联合会主席林华农的观点与陈振光不谋而合。“世界都在为大数据奔跑,云上贵州必将带领中国西南地区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做好桥梁和纽带”

展望未来,参访侨领纷纷表示,搭建住在国与中国地方经贸合作平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海外侨胞责无旁贷。

“每一位海外侨胞都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绝佳媒介。”梁冠军认为,尽管中国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但很多没有来过中国的人可能会心存偏见。通过这次考察,各位侨领要争当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讲述真实的上海和中国故事,进一步扩大中国“朋友圈”。

对此,田飞也感触颇深。他表示,澳大利亚的广东籍华人很多,侨胞是拉近中澳两国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澳侨胞要争做中澳友好关系发展的坚定推动者,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坚定参与者,将更多鲜活、接地气的中国故事带给身边的各界朋友。

“在宣传贵州的同时,我们也会想尽办法为贵州发展做一些实事。”陈振光认为,代表革命血统的“红色”与代表发展方针的“绿色”,是贵州应着力打造的两大金字招牌。海外侨领会通过各种渠道助力贵州发展,为各类产业的“引进来”与“走出去”添砖加瓦。

“我的愿望,就是把非洲各国的侨胞带回福清投资。”王孝金说,海外华侨华人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作为一名多年在海外打拼的侨领,他既鼓励家乡人在非洲开创新天地,也愿意帮助在非侨胞与福清建立联系,反哺家乡产业发展。

“海外侨胞将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广东走向英国,让广东与世界建立更长远的联结。”邓柱廷表示,在中英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向前的大环境下,华侨华人可以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广东与英国在金融、旅游、医疗、教育等行业进一步接轨。(杨 宁 陶紫东 刘 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0日   第 06 版)